山裡蹚出“在地國際化”辦學路-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背景下,深處內陸城市的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國際化辦學如何開展?近年來,地處欠發達地區武陵山腹地的銅仁學院,始終秉持國際化辦學要體現傢國情懷,服務國傢“一帶一路”建設需要;紮根黔東辦大學,服務銅仁經濟社會發展;結合學校轉型發展需要,實現國際教育全覆蓋,服務師生發展的三大原則,堅持用“在地國際化”辦學思路引領學校教育發展,國際化辦學步入高速發展快車道,留學生人數位居貴州省高校前列,使身處大山深處的銅仁學院,具有瞭十足的國際范兒。

打造“留學銅仁”教育品牌

開拓多樣化培養渠道和確保良好的生源質量是有效開展留學生辦學活動的基本前提。學校通過設立“校長獎學金”“銅老獎學金”等近10個獎助學金項目,形成瞭較為完善的獎助學金資助體系,著力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傢的優質生源,傾力打造“留學銅仁”教育品牌。現有在校留學生689名,占學校學生總數的8%,占貴州省留學生總數的19%,生源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傢和俄羅斯、蒙古等16個國傢。

在留學生教育教學上,圍繞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實施“通識教育+專業教育+自主學習+項目課程”的“山”字型人才培養模式,把中華文化等課程作為通識課程貫穿留學生培養全過程,充分利用銅仁區域內梵凈山、江口雲舍、苗王城、大明邊城、德江儺文化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校內人文館、校史館等文化資源,開展留學生教育教學活動,主動服務國傢“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取得瞭較好的效果。

2018年,老撾籍學生申銅服務於中老鐵路建設,榮獲“中老鐵路2018年度建設工作先進個人”稱號;老撾籍留學生宋琦、陳睿深入老撾阿速坡省洪災現場,用“中國話”挽救傢鄉受災同胞;老撾籍學生賽雅、俄羅斯籍學生周小桐在2018年分別榮獲“第十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貴州旅遊形象大使”冠軍、季軍稱號。柬埔寨教育部、老撾教育行政機構官員對銅仁學院致力於培養符合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水平應用型人才給予瞭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紮根黔東大地辦大學

銅仁學院秉持“立足黔東,服務地方”的辦學理念,逐步實現瞭國際化辦學從“走出去”到“引進來”的轉變。學校與教育園區的其他高校創新合作,構建“1+4”留學生人才培養模式,打造“基層黨建+”留學生教育管理模式,以黨建引領服務促進留學生學習與發展,探索構建“預科—專科—本科”一體化留學生培養格局,共同推進銅仁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

學校為縣域中小學引薦外籍教師20餘名,並開展教育幫扶,為鄉村中小學200餘名英語骨幹教師開展“小特精”培訓,助推地方基礎教育國際化發展;學校組織由多個國傢留學生組成的留學生足球協會、羽毛球協會到鄉村中小學開展足球、羽毛球培訓及比賽活動,豐富鄉村學校學生第二課堂教學;學校主動對接地方行業、企業,建立“學校+”的跨界融合人才培養模式,組織留學生參加銅仁的“龍舟節”、江口的“采青節”、沿河的“李花節”、印江的“迎春踏青”等文化旅遊推介和文化體驗活動,在開展項目課程教學的同時通過留學生服務地方旅遊和社會發展,大力促進瞭內陸城市國際化發展水平。

開放、包容、多元、和諧的文化氛圍加深瞭留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瞭解和感情,留學生紛紛通過手機“朋友圈”向傢人、朋友講述 “銅仁故事”,傳遞“中國聲音”,留學生成瞭推進銅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傢開展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

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

近年來,學校與國外政府、教育機構、高校、企業等機構簽訂教育合作協議60餘份,積極開展教育合作,常態化地邀請國(境)外知名專傢、學者來銅仁學院開展合作研究、舉辦學術講座和國際會議、開設課程等,打造特色鮮明的國際化校園,讓全校師生共享教育國際化的成果。

銅仁學院與柬埔寨教育部共同建立“柬埔寨本科人才培養基地”,與馬來西亞多所高校建立瞭“馬來西亞人才培養基地”,共同開展跨國合作與人才培養研究;成功舉辦瞭第十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之高等教育論壇、第十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之“一帶一路”大學通識教育論壇,來自10餘個國傢和地區的50餘所學校及相關機構的300餘名代表匯聚銅仁,圍繞高等教育發展達成瞭“銅仁共識”。學術合作研究和講座范圍從傳統的文學單一學科擴展到教育學、理學、工學、農學、藝術等多學科領域,覆蓋瞭學校一半以上的學科和專業。

學校充分利用已有的優質留學生資源,組織師生編寫小語種口語教材,並選拔優秀留學生擔任小語種口語教師,開設老撾語、柬埔寨語、俄語等課程,面向全校師生開放,形成瞭特色校本培訓課程。通過與合作夥伴國傢、地區開展交流合作,本土教師與學生在校內開展國際交流學習已全覆蓋,師生的國際理念初步形成、教育理念不斷更新、國際視野進一步開拓,為地方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奠定瞭堅實基礎。

成績屬於過去,改革永遠在路上。學校將繼續高擎“在地國際化”辦學理念,紮根黔東大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引領國際化辦學上水平、出特色,讓身處大山的銅仁學院更具國際范兒。

(作者單位:銅仁學院,羅紅芳系該校副校長)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03日第5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