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加強創業文化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學界多把1998年清華大學舉辦首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大賽作為高校創業教育興起的開端,把2002年教育部確定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黑龍江大學等9所院校為創業教育試點校,作為創業教育在高校啟動的標志。從我國創業教育發起至今的十幾年間,學者對大學生創業教育問題從概念界定、作用價值、課程體系、實施模式、國外經驗借鑒、師資培訓、目標評價等方面進行瞭廣泛研究,取得瞭豐富的成果。

我國政府對高校創業教育高度重視。2012年教育部下發《普通本科學校創業教育教學基本要求(試行)》文件,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按照要求,結合本地本校實際,精心組織開展創業教育教學活動,增強創業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高等學校應創造條件,面向全體學生單獨開設“創業基礎”必修課……教育部同時下發瞭創業教育教學大綱。社會對高校創業教育提出瞭更高訴求,創業教育所背負的社會責任更加重大。

2014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時指出,互聯網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工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戰略思想極大推動瞭我國創業教育的理論和實踐進程。

我國高校的創業教育搞得紅紅火火,而大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業精神還有待提高。2005年,清華大學創業中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在創業教育方面,中國的平均水平低於全球創業觀察(GEM)統計的平均水平,大學生創業比例不到畢業生總數的1%。2018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17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的比例僅為2.9%,而發達國傢這個比例一般在20%至30%。

中國大學生何以較缺乏自主創業意識?對此問題的追因研究很多,有人從傳統觀念、價值取向等方面進行歸因。筆者以為,其中有學生自身懼怕創業冒風險的求穩思想以及對創業準備積累不夠而缺乏創業能力的主觀原因,也有中國人固有的“讀書取仕”傳統觀念的桎梏,更有社會層面創業氛圍不濃的負向影響。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的缺位,也是其中一大原因。

文化是人類的精神活動及其產品,其養成需要一個長期的實踐過程。以創業精神文化為內核的創業文化,關註在向學生傳授創業的專業知識和能力的基礎上,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中形成濃厚的自主創業氛圍,將創業意識和創業精神融入未來創業者的精神世界,養成創業品格。如果說創業教育的目的是“造事”,創業文化教育的目的則是“造勢”。

基於此,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不能缺位。一旦缺位,高等教育以及繼續教育階段的創業教育就如同“空中樓閣”,缺乏堅實而廣泛的基礎。

國際上創業教育開展效果好的國傢,無一例外形成瞭自小學至大學的創業文化教育培養系統。英國蘇格蘭自小學開始采取課外活動與滲透式方式進行創業教育,其創業教育課程並沒有作為一門單獨的學科來設置,而是在不破壞原有課程的基礎上,與傢政課、職業教育課、藝術課等相結合,以課外活動和滲透式教學形式培養學生的個體發展及未來生活所需的技能。歐盟委員會教育、視聽與文化執行署最新的《歐洲中小學創業教育報告》中,將創業教育定位於塑造年輕人的思維方式,有效促進公民的個人生活和專業發展,從而推動國傢和社會的發展,贏得未來國傢競爭力。其創業教育提倡建立課程、實踐、公益教育活動、學習成效評估四者結合的課程與教學架構。到1999年,美國至少有30個州的中小學生正在接受系統的創業文化教育。美國已經把創業教育貫通中小學和大學,很多高中已經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提供大學商科課程,學生修學課程獲得學分,可以在大學階段免修此門課程。一項對全美高中生的隨機抽樣調查,顯示瞭學生對未來職業的願望,70%的學生希望擁有自己的企業,80%的學生希望知道更多有關創業的知識。美國所形成的自小學至大學的創業文化教育體系,是美國創業教育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美國公民具有較強的創新、創造精神的原因之一。

國內創業文化教育當前該如何加強?

第一,要確立創業文化教育的政策地位。黨的教育方針對教育事業的運行與發展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起著普遍的指導作用。目前,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急需加強政府層面的政策關註和指導部署,這是促進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研究和實踐迅速走向深入的保障。

第二,通過綜合實踐課程平臺開展創業文化教育。關於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的課程實施問題,一般學者主張采用學科課程滲透形式進行。筆者主張在采用學科課程滲透的基礎上,通過綜合實踐課程平臺開展創業教育。九年一貫制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和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探究精神和綜合實踐能力。在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平臺開展創業文化教育是可行的。國傢設計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社會實踐”模塊裡,就包含外出考察、調查活動、社會各行各業的體驗活動等。這就是創業文化教育要開展的內容之一,二者有瞭契合點。國外創業教育的成功經驗,是有力的印證。尤其是蘇格蘭,其創業教育沒有打破既有的學科體系,而是以項目活動的方式進行滲透式的創業教育,通過設計、選擇適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大量創業教育項目和活動,通過課外和課內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創業教育。我國的創業教育可以對其進行借鑒,可以設計豐富多彩的創業項目和創業活動,在綜合實踐課程中去逐一落實。

第三,加強國內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還需豐富中小學創業教育的形式,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創業教育蓬勃開展是我國教育現實之所需,要有效提高創業教育質量,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不能缺位。當前,我國應確定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的重要性,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平臺的形式推進中小學創業文化教育的開展。

(作者系通化師范學院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3日第7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