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校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陜西楊凌6月12日訊(記者 董魯皖龍)“《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出臺後,各高校積極響應,貫徹落實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圍繞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進一步匯聚高校創新資源,深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今天,教育部在陜西楊凌召開的“落實全教會 奮進迎華誕”1+1系列發佈會上,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說,目前已有30餘傢單位制定瞭服務鄉村振興工作方案,13傢單位成立瞭鄉村振興學院。

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人才是基礎、關鍵在創新。2012年,教育部聯合科技部,先後在高校批準建設瞭39所新農村發展研究院,探索農、科、教相結合的綜合服務模式。立足新時代,圍繞如何建機制、提能力、重實效,教育部在2018年歲末印發瞭《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引導高校深度參與和主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行動計劃》是以高校服務“三農”的優勢和特色為基礎,匯集各類政策、資源,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需求,推動高校加快構建服務支撐鄉村振興科技創新體系的指導性文件,包涵瞭6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實施以來取得瞭一系列成果。”雷朝滋說。

“與三農‘零距離’接觸,創新技術和技術應用模式,就是為瞭解決農業生產中的一系列關鍵問題,用農業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福鎖長期帶領團隊紮根農村,設立以“科技小院”為依托的特色農業技術推廣和科技服務網絡。團隊先後與全國1152名科研人員、6.5萬名農技推廣人員及13萬農業企業技術人員和452個縣的2090萬農民一起,在過去10年中,共推廣應用技術累計5.66億畝,增加糧食生產3300萬噸,減少氮肥用量120萬噸,增收節支793億元。

在中國農業大學積極“選題從生產中來,成果到生產中去”農業科研新思路探索下,與農民一起開展接地氣的科技創新,創新作物綠色高產高效技術,直接應用到農民地裡,推動當地生產發展和技術應用,如今已成為主流。

據雷朝滋介紹,在科學研究支撐方面,“十三五”重點研發項目農業農村領域累計牽頭承擔項目占總項目數的近40%。高校在農業遺傳育種、土壤改良等方面取得瞭一系列標志性成果,2017年我國農業科學15項重大進展中,高校牽頭完成7項,為鄉村振興提供源頭動力。

“學校積極開展面向農業生產實際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破解‘小麥癌癥’條銹病防治難題;建立旱區農業高效用水技術體系;優質強筋小麥品種‘西農979’累計推廣面積過億畝;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建設取得巨大成效,助推陜西綠色版圖向北延伸400公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說。

據瞭解,新時代以來,高校圍繞鄉村振興持續創新,在能力建設提升方面進行積極探索,通過“專傢大院”“科技小院”“科技大篷車”“百名教授興百村”等多種農業科技推廣的新做法,為鄉村振興培育產業新動能,成效顯著。據不完全統計,39所高校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共建設瞭各類試驗站300餘個,院士、專傢工作站500餘個,各類農業推廣示范基地和特色產業基地近1400個,服務涉農企業1700餘傢,示范推廣新成果1萬餘項,新增產值近6000億元。

“華中農業大學抓住鄉村振興戰略‘產業振興’的牛鼻子,堅持圍繞一個領軍人物,培植一個創新團隊,支撐一個優勢學科,促進一個富民產業”‘四個一’特色發展模式,培育出瞭以油菜、柑橘、種豬、獸用疫苗、綠色超級稻等為代表的標志性創新成果,5年來共示范推廣新成果、新技術200餘項,帶動發展農業產業新增產值超千億元。”華中農業大學校長李召虎說。

毋庸置疑,高校是高水平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人才的聚集地。統計顯示,在國傢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十三五”新增崗位科學傢中,來自高校的專傢有164人,占總數的46%。39所高校新農村發展研究院累計派出科技特派員4.6萬人次,培訓鄉村振興人才48萬餘人次,培訓農業技術人員43萬餘人次,以各種形式培訓新型農民250餘萬人次。

“聚焦精準扶貧,高校已經深入國傢特困連片區佈點建站,通過‘產業技術+示范推廣+人才+農戶’等多種扶貧模式,實現專傢到農戶、技術到農田、產品到市場,增強貧困片區的造血機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雷朝滋說,在戰略研究方面,高校已經成立鄉村振興相關的研究機構百餘個。此外,“中美大學農業推廣聯盟”“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一帶一路’南南合作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一帶一路’農業企業合作聯盟”等國際化合作平臺的成立,在農業農村發展與減貧事業中發出瞭中國聲音、貢獻瞭中國智慧、提供瞭中國方案。

“2006年5月湖州與浙江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創新開啟瞭市校合作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之路,13年來,市校雙方深入合作,在湖州實施瞭三輪‘1381行動計劃’(即:1個合作共建目標、3大平臺、8大工程、每年合作100個項目),全面促進瞭湖州“三農”發展、鄉村振興,湖州市連續6年在全省農業現代化發展水平綜合評價中榮登第一,農民人均收入達到31767元,城鄉收入差距縮小到1.71:1。”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蔣偉峰說。

雷朝滋說,下一步,教育部將在統籌資源配置,加大政策支持;落實立德樹人,強化實踐教育;決勝脫貧攻堅,做好統籌銜接等方面加大引導和支持力度。

“一方面引導高校在‘雙一流’建設中,加大對鄉村振興領域相關學科的投入;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重大需求,推進產教融合,加快一流農業大學、一流農業學科建設。同時,教育部將支持高校組織專傢學者、科技服務團等隊伍,深入貧困地區,幫助貧困地區打造新產業等展現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高校力量’。”雷朝滋說。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