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統一戰線理論的新發展-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摘 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瞭一系列關於統一戰線的重要講話,對新時期的統一戰線工作作出瞭新的重大部署,提出瞭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明確瞭統一戰線“最大的政治”“三個重要法寶”的地位作用;明確瞭“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的重要性;明確瞭“三個服務”的新使命、新任務;明確瞭“聯誼交友”的方法藝術。

關鍵詞:統一戰線;三個重要法寶;三個服務;聯誼交友

關於統一戰線的地位作用:“最大的政治”“三個重要法寶”

統一戰線是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根本問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不斷走向勝利的基本經驗。關於統一戰線的重要性,長期以來都是沿用毛澤東所提的“三大法寶”之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統一戰線獲得瞭生機,也得到瞭重大發展,但長期以來工作實踐中存在統一戰線“上層論”“麻煩論”“無關論”“花瓶論”等錯誤論調,習近平總書記結合黨面臨的新形勢、擔負的新使命,對這些錯誤觀點進行瞭批駁,他指出,“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瞭好看、為瞭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花大心思、下大氣力解決好的重大戰略問題。”他告誡全黨,統一戰線是任何時候都必須要堅持的重要法寶:“統一戰線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三個重要法寶”的新論斷明確回答瞭新形勢下還需不需要統一戰線以及統一戰線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價值,對統一戰線的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高到瞭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對黨的統一戰線法寶理論的重大發展。

統一戰線方針政策的新發展:“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

統一戰線是不同社會政治力量為瞭共同的目標所組成的政治聯盟。而不同的社會政治力量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利益訴求,這是統一戰線的多樣性,也是統戰工作必須面臨的客觀事實;共同的目標則是不同價值觀念和利益訴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以廣泛接受和普遍認同為基礎的共識,這是統一戰線的一致性,也是統一戰線追求的目標。堅持一致性就是要堅守政治底線,就當前而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共同目標下尋求最廣泛的政治共識和文化認同;尊重多樣性就是要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尊重統一戰線成員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和行為方式,尊重包容差異、凝聚廣泛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指出:統一戰線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隻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隻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對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危害我國社會主義政權、危害國傢制度和法治、損害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不能讓其以多樣性的名義大行其道。這是政治底線,不能動搖。除此之外,對其他各種多樣性,要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我們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一方面,要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鞏固已有共識、推動形成新的共識;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

統一戰線的新使命、新任務:“三個服務”

2016年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迎新春座談會上指出,我國發展航船要抵達全面小康社會的彼岸,既需要中國共產黨為這艘巨輪掌好舵,也需要中國共產黨和廣大統一戰線成員一起劃好槳,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是統一戰線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知識分子是生產力的開拓者、文化的創造者、知識的傳播者,必須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發揮他們的智慧和才能。

統一戰線無小事,統戰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黨外的關系,處理不好就可能影響大局。各級黨委要把統戰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真正把統戰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工作考核內容,納入宣傳工作計劃,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的重要教學內容。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的形勢,提出統戰工作的主要任務是:積極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服務,為維護國傢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服務。

統一戰線方法藝術的新要求:“聯誼交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新時代統一戰線新形勢、新特點,提出瞭統一戰線凝聚政治共識的新方法。他指出,統戰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是黨的特殊群眾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講求很強的工作藝術。做黨外知識分子工作,不僅要增強責任意識、配強工作力量,而且還要改進工作方法,學會同黨外知識分子打交道特別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領。“聯誼交友”是統戰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統戰工作的重要方式,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善於聯誼交友,從某種意義上說,統一戰線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交朋友的面要廣,朋友越多越好,特別是要交一些能說心裡話的摯友、諍友。想交到這樣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功夫菜”。對黨外人士,要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講尊重、講平等、講誠懇,不隨意傷害對方自尊心,不以勢壓人。同黨外人士交朋友當然會有私誼,但私誼要服從公誼。要講原則、講紀律、講規矩,不能把黨外人士當成個人資源,而要出於公心為黨交一大批肝膽相照的黨外朋友。

2014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迎新春座談會上指出,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中共各級組織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以開闊的胸襟、平等的心態、民主的作風廣納群言、廣集眾智,豐富協商民主形式,增強民主協商實效,為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發揮作用創造有利條件。知識分子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願意對一些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幹部要就工作和決策中的有關問題主動征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歡迎他們提出批評,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隻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要積極采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見、提批評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確。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見和批評不妥當甚至是錯誤的,要開展充分的說理工作,引導他們端正認識、轉變觀點,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瞭,更不要回避他們、排斥他們。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要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減少對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幹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要善於運用溝通、協商、談心等方式做好知識分子思想工作,多瞭解他們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多同他們共同探討一些問題,多鼓勵他們取得成績和進步。這些工作方法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對密切黨與黨外人士聯系,深化黨與黨外人士團結合作,提升統戰工作效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黨在新時代如何做統一戰線工作提供瞭新方法。(作者陳明,系中央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北京教育》雜志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