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河清:奉獻“勞經”終不悔-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楊河清,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後合作導師,國傢級教學名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傢、中國傑出社會科學傢、北京市優秀教師。2000年至2012年,擔任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第一任院長,後擔任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在楊河清的帶領下,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於2000年獲得全國第二個勞動經濟學博士學位授予權;2004年,在全國第一個建立瞭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方向;2005年,在全國率先開設勞動關系專業;2007年,勞動經濟學建設成為國傢重點學科;2010年,進一步成為國傢特色重點學科;2011年,在全國第一個建立瞭人力資源開發與人才發展博士點和碩士點,勞動關系博士點和碩士點。主講的“勞動經濟學”被評為國傢級精品課程,“人力資源管理”被評為北京市精品課程。主持建設的教學團隊入選國傢級優秀教學團隊,主持建設的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獲批為國傢級特色專業、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獲批為國傢級專業改革試點專業。

恢復高考:厚積薄發 重返學府

作為“雙料”老三屆,26歲的楊河清幸運地成為瞭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楊河清至今仍能清晰記得,在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報》頭版以《搞好大學招生是全國人民的希望》為題,正式宣告廢除大學入學的推薦制,恢復停止瞭12年的考試入學制度。楊河清從570萬考生中脫穎而出,從工人變成瞭大學生,進入瞭北京經濟學院(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前身之一)勞動經濟系。

在恢復高考前,楊河清是北京造紙廠的工人。因為“文化大革命”時隻是初中二年級學生,且離開學校10年,楊河清並沒有把握能考上大學,他心理壓力非常大。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如果考不上大學,回廠之後的日子可能會比較難過。但心懷夢想的楊河清還是毅然決定報考大學。這個選擇也改變瞭他一生的命運。

“文化大革命”時,“讀書無用論”泛濫。在那些日子裡,楊河清卻讀瞭一批政治經濟學、哲學、史學方面的書籍,雖然其中的內容以他當時的水平並不能完全讀懂,但他仍能堅持反復閱讀。這種學習習慣的保持也使楊河清在高考中脫穎而出。

楊河清認為自己考上大學主要來自於兩方面對他的影響:一方面,是他的傢庭,他的父母都畢業於北京大學,從小的傢庭熏陶培養瞭他的人文素養和讀書的興趣;另一方面,是在北京第一實驗小學的學習經歷,良好的教育環境不僅讓他學到瞭許多有益的知識,更讓他形成瞭熱愛讀書、堅持學習的習慣。

紮根校園:年輕有為 仕途暢通

“入學之後,同學們都很興奮,大傢都把郭沫若題字的金字白底的校徽掛在胸前,我那個時候經常乘坐無軌電車從學校回傢,引來全車羨慕的目光。”楊河清說。考上大學之後的楊河清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重返校園的機會。為瞭能夠充分地學習知識,雖然傢住離校不遠的王府井大街,但他仍然堅持住校。他的學習成績很好,畢業論文被評為當年學校少數的優秀畢業論文。

楊河清頭腦靈活,作為班級團支部書記的他,策劃、組織瞭很多有影響力的活動。1980年,《大眾電影》雜志在“文化大革命”後重新恢復瞭知名的電影百花獎的評選。楊河清得知消息後聯系到瞭雜志社,表示可以組織大學生來參加這個活動,雜志社十分歡迎大學生們的參與,決定邀請北京經濟學院的學生參加頒獎典禮。楊河清推薦瞭一位女同學代表全國大學生在頒獎典禮上致辭,並為獲獎演員劉曉慶獻花。電視直播瞭頒獎活動,在北京經濟學院引起瞭不小的轟動……工作方面的優異表現使楊河清得到瞭學院領導的青睞。

畢業時,時任北京經濟學院院長袁永熙找到楊河清談話希望他留校工作,這次談話決定瞭他終生的職業發展道路。1938年,袁永熙畢業於西南聯大經濟系,新中國成立前曾是中共地下黨學生工作的主要負責人,新中國成立後曾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1957年被打成右派,恢復名譽後,來到北京經濟學院擔任院長,是一位知識分子,一位老革命傢。袁永熙告訴楊河清:“我們缺好的教員,更缺好的大學管理者和教育傢,我希望你能留下來。”在袁院長的召喚下,楊河清決定留校工作。

1982年,楊河清留校工作後,很快就擔任瞭校團委副書記;1983年,他又兼任勞動經濟系黨總支副書記;1985年,他擔任勞動經濟系黨總支書記。剛剛畢業幾年的他,很快成為瞭學校最年輕的正處級幹部。

那時,楊河清在教學、科研工作崗位上也十分活躍。20世紀80年代,他就開始從事就業、人才學的研究和教學工作,是我國“人事管理學”“西方文官制度”“中國古代官吏制度”“人事心理學”等課程最早的授課者之一。他擔任《中國勞動人事百科全書》副主編,策劃、設計、組織撰寫瞭該書,他主編出版瞭《人事管理學詞典》和《實用企業經營詞典》,是《人事管理》(1985年)和《人事管理學》(1986年)等教材的骨幹執筆人。此外,還合著出版瞭《中國古代用人趣談》,參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叢書》《二十一世紀文庫》《企業傢叢書》等系列圖書的出版策劃工作。 

海外留學:開闊視野 學無止境

仕途順暢、成果顯著,但楊河清卻一直在尋求新的突破。一個特別的機會,楊河清迎來瞭人生又一次重大的選擇。由於當年北京經濟學院和日本流通經濟大學的合作,學校有瞭每年派遣青年教師去日本留學的名額。楊河清得知這個消息後決定嘗試一下,毅然辭去瞭黨總支書記職務,參加瞭學校組織的日語強化班。在接下來的10年間,他赴日本留學,獲得瞭經濟學碩士和金融學博士學位。

談起這段經歷,楊河清認為自己的恩師任扶善教授對自己產生瞭巨大的影響。任扶善教授時任北京經濟學院勞動經濟系主任,是我國勞動經濟學主要創始人之一。楊河清當時擔任學校校團委副書記、勞動經濟系黨總支副書記,投入瞭大量的時間開展各種學生活動。“任扶善老師在一次與我談心時提醒我,你年齡已過三十,必須做好職業發展規劃。你現在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是必須的,但是國傢、學校更需要業務過硬的專業教師,你有這方面的潛力,希望你不要被眼前的忙碌所淹沒……”這次談話對楊河清有很大的觸動,也為他出國留學埋下瞭一顆“萌動的種子”。

自1986年3月派出第一批5名青年教師赴日本流通經濟大學學習,截至2019年,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共派出近40人次青年教師赴日本流通經濟大學留學,這些教師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教學、科研作出瞭重要貢獻,成為學校各個學科的骨幹和學術帶頭人。楊河清就是這些青年教師之一。

國外的留學經歷給瞭楊河清在人才培養方面不少啟發,他把一些教育和治學方法帶回學校,與同事一同分享。例如:在推行學分制方面,他參與瞭學校的有關研討和設計;在研究生培養方式方面,楊河清就受到瞭日本“傢庭式”培養方式的啟發,他將自己指導的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定期組織在一起探討學習方法、研究方法和閱讀方法,或是提出各種學術問題供大傢討論。在做這些事情時,楊河清常將學生們邀請到傢裡,形成一種傢庭的氛圍。在這個模式下,教師不僅能夠全過程掌握學生的研究進程,而且還會在大傢庭的帶動下,使學生之間增進瞭解、增進感情、互助互學、共同提高。在一些新觀點、新現象出現時,楊河清還會借助微信設置一些討論話題供大傢研究討論。

日本的留學經歷更加拓展瞭他科研的廣度和深度。楊河清本科期間學的是勞動經濟專業,在日本攻讀碩士研究生的方向是發展經濟學,博士是金融學。交叉學科的研究進一步拓寬瞭他的知識領域。這種跨學科的學習不僅幫助他更深刻地認識勞動經濟中的一些問題,而且通過碩士、博士的訓練也讓他在學術方面更加嚴謹、規范。在後來的科研經歷中,他深深地感受到這種跨學科融合對勞動經濟學發展的積極影響。

反哺母校:肩負重任 重振“勞經” 

勞動經濟學是一門內涵豐富、外延廣闊、理論與應用兼重的學科。北京經濟學院勞動經濟系的前身是由原國傢勞動部部長李立三同志倡議,於1954年創立的中央勞動幹部學校,1984年以前勞動經濟系為全國唯一勞動經濟學科點。該系是我國最早建立勞動經濟專業(1955年)、人事管理專業(1984年);第一批建立人力資源管理專業(1993年)、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1998年);也是我國恢復學位制度後,全國第一批(1981年)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六十多年前,該系第一期畢業學員還受到瞭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陳雲等黨和國傢領導人的接見。光陰漸逝,光輝不再,有著悠久歷史的勞動經濟學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已經在慢慢走下坡路。

1998年底,楊河清從日本回國後,曾受邀到一傢國有金融機構做高管。時任首都經濟貿易大學(1995年由原北京經濟學院和原北京財貿學院合並)校長張理泉找到他做瞭一次長談,真誠地挽留並希望他能擔起重振學校勞動經濟學科的重任。楊河清被打動,再次選擇瞭留校工作,直到退休。2007年,又有一傢國有金融培訓機構以年薪百萬邀他兼職,但是為瞭建設好剛剛獲批的國傢重點學科,也被楊河清謝絕瞭。

1999年,楊河清被任命為勞動經濟系系主任;2000年,勞動經濟系和人口經濟研究所合並組建成勞動經濟學院,楊河清任院長。經過不懈的努力,新建的勞動經濟學院取得瞭一系列豐碩的成果,在十多年的時間裡,楊河清帶領教師們共同努力,使學校的勞動人事學科重新崛起,再一次站到瞭全國同類學科的第一方陣中。

楊河清在任院長的十餘年期間,在高水平師資隊伍建設方面,通過大力引進、自主培養,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打造瞭一支學歷層次高,教學、科研能力強的師資隊伍,在學校舉辦的“五個一”工程中,一直成績名列前茅。在學科、專業創立新點、上層次方面做瞭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成瞭體系完整、層次豐富、創新引領的勞動科學學科、專業體系。2000年,通過二級學科申報獲得經國務院學位辦批準的勞動經濟學博士點,並在全國率先建立瞭社會保障碩士點,他還將本科人力資源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兩個專業從二本提升至一本;2002年,獲批人口、資源環境經濟學碩士點;2004年,又在全國第一個建立瞭勞動關系專業、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方向;2003年,勞動經濟學獲批北京市重點學科;2007年,勞動經濟學獲批國傢重點學科;2010年,勞動經濟學進一步成為國傢特色重點學科;2009年,在全國第一批設立瞭社會工作專業碩士點;2011年,成功設立瞭全國唯一的人力資源開發與人才發展博士點、碩士點,並與中國人民大學同期設立瞭全國首批勞動關系博士點、碩士點。

楊河清主持建設的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分別於2009年和2010年獲批為國傢特色專業及北京市特色專業,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2012年獲批為國傢級專業改革試點專業。2009年,他主持建設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群團隊被評為國傢級優秀教學團隊及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他主講的“勞動經濟學”被評為國傢精品課程。他主持瞭10餘項國傢級課題、省部級課題、國際合作課題,教學、科研獲得政府省部級一等獎2項、二等獎5項、其他獎多項,在國內外重要刊物發表論文百餘篇。主編的教材《勞動經濟學》《職業生涯規劃》被選為“十一五”“十二五”國傢級規劃教材……

2003年9月,楊河清從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總工會主席的尉健行同志手中接過瞭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的證書;2004年,楊河清被推選擔任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2006年,又被推選擔任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副會長;2015年,當選中國人才研究會副會長,還擔任著上述各學會下屬十餘個二級學會的會長、副會長。2010年,他的論文《首都區域人才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獲得由中組部、人社部主辦的全國首屆人才發展論壇一等獎,時任副總理張德江等國務院領導親自到會頒獎。

“國傢重點學科的評選標準非常嚴格,申請的過程復雜、艱難,但更重要的是它的各種高水平的建設成果,它的申報有許多硬性條件,要在2007年申請國傢重點學科,必須在2001年前獲得博士點,必須已經獲得省級重點學科……得知獲批消息的時候我正在江西參加會議,丁立宏副校長給我打電話告訴瞭我這個好消息,當天我激動瞭一整個晚上。”在學科建設領域,教育界較為形象的比喻是,獲國傢重點學科指摘金,獲博士點指摘銀,獲碩士點指摘銅。由此可見,國傢重點學科被喻為高等教育學科建設的“最高峰”當之無愧。據楊河清介紹,當年,通過二級學科獲批的勞動經濟學國傢重點學科全國隻有兩個:一個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一個在中國人民大學。楊河清說,“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勞動經濟學獲批國傢重點學科,是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長達五十多年的歷史積淀及不斷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學校整體學科水平的肯定。

教書育人:雅致風范 呵護學子

“一個尊重你的學生,才是你‘真正的學生’。一個受學生愛戴、尊重的老師,才是學生‘真正的老師’。”從教三十多年的時間裡,楊河清對學生的關心、鼓勵、幫助、引導,猶如涓涓細流,流淌在每一個學生心間。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有可能是毀掉一個學生。成長中的學生需要更多的關心、鼓勵和激發。教育傢陶行知曾說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楊河清曾帶過兩個來自農村的碩士研究生,剛開始她們缺乏自信,但在楊河清的鼓勵幫助下,這兩名碩士研究生的畢業論文雙雙獲得瞭學校優秀碩士論文稱號,並考上瞭博士,又以優異的成績和表現在激烈的就業競爭中勝出。一個成為大學的教師,一個成為國傢級研究院的研究人員。

“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應該是一種人格完善的過程,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本身人格力量所施加的影響。”楊河清認為,教師的人格力量來自於學術水平與道德情操的完美統一,不僅要學識淵博、循循善誘,更要通過言傳身教,通過榜樣無言的力量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在楊河清看來,這種人格力量表現為積極健康的價值觀,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廣博深厚的學識。

2018年,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師從楊河清的劉貝妮以優秀的成績完成瞭她的博士學業,成為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的一名教師。她認為楊河清對她最大的影響是思維方式的改變。“楊老師具有批判性思維、思想特別活躍,經常會讓我們討論時下最新的熱點話題,慢慢引導我改變瞭固有的思維方式,遇到問題更能全方位思考,是他讓我明白科研中保持一顆好奇心的重要性。”“還記得第一次聽老師講課,他在課堂上向我們娓娓講述瞭勞動經濟學學科的發展歷程和由此衍生出來的各個新興的、成熟的、熱門的專業,最後,老師出人意料地借用毛澤東的詞《卜算子·詠梅》總結瞭勞動經濟學的學科作用和地位,“‘俏也不爭春,隻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楊河清一直把課堂教學當成一門藝術,他還曾創新采用“雙教師對話式教學法”,兩位教師在課上對談交流式授課,同時與聽課的學生互動交流,形式新穎活潑,氛圍輕松。他還非常註重啟發式教學,引導學生不斷地思考和交流。課後,他積極為學生創造參與課題研究和國內外研討會的機會,一有機會,他就會帶著學生去各地調研,開拓視野。

學生們深深地被他的人格魅力、廣闊的知識面與極佳的口才所折服,這個在自己的學科內高屋建瓴的師長,說起其他方面來也頭頭是道、見多識廣、引經據典。楊河清的生活富有雅致的情趣,與學生出差,見到沿途經過風景或者名勝,他會作詩;他也會在中秋之夜把自己創作的詩詞發給學生,與學生討論意大利文藝復興的問題……

冬去春來,楊河清教過的一屆屆學生陸續畢業,已經走上瞭各自的工作崗位,但他的風采卻停留在他們的記憶中。很多學生以各種形式對楊河清表示感謝,但他卻總對學生說一句話,“你們是需要呵護的雛鳥,老師的作用就是在你學會飛的過程中保護你、幫助你,希望你們有一天能夠在這廣闊的天地間,展翅翱翔。”(作者:張佳寧,單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宣傳部)

《北京教育》雜志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