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戰略貢獻“西農力量”-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報陜西楊凌6月12日訊(記者 董魯皖龍)“我們成立瞭陜西省鄉村振興產業研究院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組織3000餘名師生深入西部7省區48147個行政村開展鄉村振興調研,形成《西北鄉村類型與特征調查報告》,為國傢及區域鄉村振興規劃設計提供基礎數據支持與數據支撐;在陜西韓城市開展鄉村振興整體發展規劃編制,為整縣域試點示范打造樣板;加強鄉村振興戰略研究。”在教育部今天召開的“落實全教會奮進迎華誕”1+1系列發佈會上,西北農林科大學校長吳普特說。

2018年底,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充分發揮農林優勢服務鄉村振興,在卓越農林人才培養、技術成果轉化、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展開瞭積極探索。

“我們建立瞭‘通專結合、本研貫通、產教融合’的卓越農林人才培養新體系,設立‘鄉村振興’碩士培養專項,培養瞭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優秀‘三農’人才。”吳普特說,在科技引領方面,學校破解瞭“小麥癌癥”條銹病防治難題,優質強筋小麥品種“西農979”累計推廣面積過億畝。同時,在全國15個省建立產業試驗示范站27個,示范基地46個,科技示范園100多個,有效破解瞭我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裡”難題。

學校還大力開展科技扶貧,實現瞭省內56個國定貧困縣區農業科技服務全覆蓋,在鎮巴、城固等深度貧困縣佈局建設10個產學研一體化的扶貧示范推廣基地。此外,學校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創建的“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

“下一步,學校將堅持做好‘頂天立地國際化’三篇大文章。”吳普特說。一篇文章是推進農業學科專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具有農科特色“大國三農”通識教育課程體系,以及交叉融合、復合貫通的新農科知識體系。一篇文章是加快一流農業大學建設,切實履行好服務保障糧食安全、生態文明、人類健康和鄉村振興四大學科使命。做實做強“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一篇文章是加強機制體制創新,充分發揮人才和科技優勢,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可復制可借鑒的新模式,以高水平科研支撐高質量科技推廣,以高質量科技推廣加速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吳普特表示,學校還將積極開展未來農業研究,籌劃建設未來農業研究院,培育新的學科增長點,開展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難題攻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提供“西農智慧”,貢獻“西農力量”。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