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傢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學校思政理論課的重要意義,就如何辦好新時代思政課作出重要部署,為做好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瞭重要遵循,體現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高度重視。

關鍵課程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陣地,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靈魂課程。我們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從推進我校“雙一流”建設,建成特色鮮明的創新型高水平綜合性師范大學的高度充分認識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大意義。

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關鍵作用。“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立德樹人的神聖使命,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確方向。隻要落實好總書記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諄諄教誨,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高素質思政課教師隊伍,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新時代的思政課必將越辦越好。

對標建設

高水平建設好馬克思主義學院。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自治區首批“部校共建學院”之一,要按照《高等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標準》和“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要求,進一步夯實學院建設基礎,加強自身建設,將學院打造成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要堅持走內涵式發展之路,堅持教學和科研相結合、思想政治引領和學術支持相結合,突出學術特色,加強與各相關學科交叉,不斷提高學科核心競爭力。

創新思政教學改革。“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思政教學做的是鑄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強思想性、理論性為改革創新的根本。要在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價值理念、涵養道德觀念上下功夫,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不斷增強學生的“四個自信”。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要著力增強課程的親和力、針對性,努力打造學生想聽愛學的“熱門課”。要開門辦課、多方借力,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思政課程”走向“課程思政”。要推動“課程思政”的教學改革,加強課程思政體系建設。一要以思政課程為引領,積極構建“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協同育人體系。二要以課程思政為載體,探索“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結合”的有效途徑。三要以“課程思政”為帶動,探索輔導員工作“課程化”育人新模式。

形成合力

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證,切實履行好黨委抓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主體責任,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納入學校總體發展規劃,列入黨委工作重要議程。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校長行政負責,馬克思主義學院牽頭,三所附屬中學協同組織實施,相關部門和學院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全校推動形成開好思政課、講好思政課、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從嚴管理與科學治理相結合。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嚴格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過程監督等教學制度;嚴格執行學校領導聽課講課制度,學校領導要帶頭走進思政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要進一步完善保障機制,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學科建設、科研立項、經費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進一步完善課程體系,解決好各類課程同思政課相互配合的問題,實現各類課程和思政課程同向同行。

配足建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嚴格實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準入制度,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的政治素質,進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考評體系。

抓好制度機制建設。要通過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破解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各種難題;要抓緊相關制度的修訂和起草,通過制度建設,推進科學管理;要抓緊研究切實可行、操作性強的實施辦法,抓好落實。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學校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著力推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履行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職責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03日第5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