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研究,賦能未來幼兒園-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瞭《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對新時代學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和規范發展作出瞭重大決策部署,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專門印發關於學前教育的若幹意見,這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還是第一次。

這個文件讓學前教育人深受鼓舞,從長遠看,國傢政策仍將給提供高質量學前教育服務的機構以很大的發展空間。

高質量,正是我們諾博教育成立的初衷。我們之所以有這樣的初衷,主要是基於對中國學前教育的三個判斷:第一,高品質幼兒園的建設具有高服務屬性,兒童的教育教養是其核心本質工作;第二,高質量教育的廣泛傳播應該通過推廣易於學習的、科學的教育體系來實現;第三,新時代的教育體系隻有基於互聯網及大數據才能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

面向未來,我們應該在如何提升學前教育質量上進行更多的思考和研究。因為無論20%的高端園還是80%的普惠園,教育質量的提升是永恒不變的需求,這就是所謂的“教育升級市場”。針對未來的教育升級市場,我們認為教育機構需要開展三種研究:研究兒童、研究教師、研究管理,然後將研究結果轉化為更適合當下的產品、服務,從而完成調整、優化乃至轉型。

對兒童發展的研究:建立科學系統的教育體系

學前教育的中心就是兒童,脫離瞭對兒童的研究就談不上提升教育質量。研究兒童首先要研究教育目標系統,研究核心目標以及按認知發展規律構建的科學目標分解系統。不同的兒童發展目標將會引導教師、傢庭及社會為孩子營造出不同的環境,從而培養出不一樣的新一代中國人。

隻有擁有科學易懂的目標,才可能有效果更好的課程,才可能贏得傢長。在諾博教育對兒童發展的研究過程中,我們花費瞭許多年的時間去定義我們所做的教育、想要實現的核心培養目標——十大行為習慣;並結合教育部制定的幼兒園五大領域發展目標,針對2-6歲四個年齡段進一步細分瞭11個子領域、36個具體目標和503條兒童發展刺點(即典型性行為表現),從而幫助教師、傢長準確掌握兒童的發展狀況,真正瞭解兒童。

在目標清晰後,對兒童的研究應該在課程上更加深入。如何組織遊戲化的活動?如何根據這些目標科學有效地發展兒童?該開展集體活動、小組活動還是個體活動?如何按時間維度,在一日流程中有規律地安排遊戲和活動以培養孩子的行為習慣?如何按主題、興趣維度有邏輯地安排兒童參與問題探究,展示表達的各種活動,從而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按學科知識維度,系統化地培養兒童的基本知識與技能……隻有具備瞭科學的課程設置,才可能實現兒童的有效發展。

最後,對兒童發展的研究還要關註兒童發展評估,因為隻有對兒童的發展進行科學準確的評估,才能夠更精準地指導教師、傢長對他們實施更個性化的教育。而這一部分卻是全行業欠缺研究與投入的。教師施教有三個重要的環節,即觀察、分析、教學。而觀察、分析即評估,是專業性非常強的行為。盡管研究出瞭具體的教育目標,可以幫助教師評估兒童,但我們還需要更深入地研究評估的操作方法,才能夠給教師提供更簡便、更科學的工具,進而助力教師、傢長因材施教。諾博教育自有知識產權的幼兒評測工具“海馬幼評”就是基於這一方向研究產出的教育信息化工具。

針對兒童發展的目標、課程,評估的結果本質上不是為瞭研究,而是為瞭創造出高效實施教育的工具,即產品形成服務模式,在課程體系方向上整體提升未來幼兒園的教育質量。

對教師發展的研究:建立實操性強、信息化、社區化的教師培訓發展體系

當前,學前教育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合格教師的短缺。大多數新教師都有賴於有效的教師培訓體系才能快速成長,熟練掌握一日常規,並跟據教育機構的要求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但是,目前行業內真正能夠解決這一問題的產品和服務並不多,這將是提升未來幼兒園教育質量的核心環節。

構建高效的教師培訓發展體系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研究:第一,培訓內容要實操化,細化為步驟、行動腳本,而不是上大課、講道理。第二,培訓要日常化、碎片化,培訓的內容和形式要簡單明瞭。教師培訓的內容紛繁復雜,如果完全依靠集中培訓,內容無法有效消化,因此應當充分利用教師每日的零散時間,推送給他們相關技能和知識點加以培訓提升。第三,培訓教師的教學方法要有信息化的系統和工具做日常支持,以便幫助教師迅速執行培訓吸收的內容,提升教育教學效率。

其實,最好的培訓是沒有培訓。比如智能手機,沒有人培訓大傢很快就會上手使用,為什麼?因為它的操作足夠簡單。如果我們研究的課程系統是工具化的,且足夠簡單容易上手,那麼教師的培訓就變成瞭使用工具,這樣便簡化瞭培訓過程。諾博教育在研究兒童發展的過程中研發出的信息化課程中心,實際上就是教師培訓的一種實操性工具。

研究教師發展,建立高效的培訓工具及服務體系將是賦能幼兒園發展極其重要的工作,也是教育機構建立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

對管理輸出的研究:建立標準化、高質量的教育管理服務

由於學前教育作為一個行業本身在中國的發展歷史並不長,因此行業內積累的幼兒園管理標準、管理模式及人才不如其他行業那樣成熟。

以前,大部分學前教育的辦學機構主要通過直營和加盟的方式來拓展自己的業務,運營的事情大多自己說瞭算。未來,許多幼教機構將會以“教育服務商”的模式繼續發展,他們又該如何為他人提供服務?我認為,從一個投資管理者的角色,轉變為一個受托管理者的角色;從一個粗獷經營者的角色,轉變為一個精細經營者的角色,這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研究管理輸出,可以將優質的教育服務輸出給更多幼兒園,從而提升幼兒園的質量,如果可以與互聯網技術緊密結合就可以獲得規模化的發展。

“研究兒童、研究教師、研究管理”是我們最應該深入去做的事情。隻有做好這三種研究,我們才能更好地迎接教育升級的巨大市場。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Siegler創新學習中心副主任,諾博教育董事長兼CEO)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13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