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改變瞭我的人生軌跡-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有人將老師比作自己人生路上的貴人。而我的人生路上,也確實有這麼三位恩師配得上這樣的稱號。

商文慶老師是我讀初中時的教學主任,北京師范學院(首都師范大學前身)數學系高材生,一米八的帥小夥兒。1981年大學畢業,他主動放棄留在縣城教書的機會,申請回到傢鄉學校——北京市通縣次渠中學任教。在20世紀80年代初,對於一所普通的農村初中校來說,商文慶老師這樣的本科生絕對是個寶貝。工作沒幾年,他就因教課出色而被破格提拔為教學主任。因為要兼顧全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他隻教一個班的數學課,我與他無緣成為天天碰面的師生。隻是有一次,教我們數學的老師生病瞭,他為我們代瞭兩次課,使我有幸領略到商文慶老師的學識和魅力。我不無遺憾地想,“要是商老師能天天給我們上課該有多好啊!”

時光飛逝,轉眼間三年初中學習生活即將結束。在這三年中,商文慶老師沒再給我們上過課,人生似乎再無交集。然而就在畢業前夕,商文慶老師又一次走進我的生活,成為改變我人生軌跡的人。

那時,為瞭早點參加工作減輕傢庭負擔,我選擇報考師范院校。商文慶老師聽完我的想法,又與我一起分析瞭招生簡章,最後建議我報考北京市東城區師范學校。正是在商文慶老師的鼓勵下,我以第一名的成績步入瞭東城區師范學校的大門。

剛成為師范生不久,我遇到瞭許高生老師,他個子不高,精瘦幹練,是我的政治老師兼班主任。許高生老師是一個工作嚴謹、教學水平很高的名師,他曾獲得過曾憲梓獎和全國優秀教師的稱號。受許高生老師的影響,我愛上瞭文學,從他身上我學會瞭如何做人,如何處事,如何面對生活。更重要的是,許高生老師讓我認識瞭中國共產黨,引導我走向黨的大門。盡管由於種種原因,我沒能成為一名學生黨員,但在工作期間我一直牢記許高生老師的話,努力提高教學水平,終於在25歲生日即將到來之際,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評為東城區第五屆優秀青年教師。當我把這一消息告訴許高生老師時,他激動得連聲說好。

曹建文老師是我師范時的歷史老師,30歲出頭,端莊、優雅,深受學生喜愛。我師范畢業後,聽說她調出瞭東城區,便失去瞭聯系。2001年4月,從教10年的我來到北京市教育學院東城分院參加學習,我驚奇地發現,講課的竟然是曹建文老師。曹建文老師講課依然那麼生動,那麼富有感染力。我們個個聽得如醉如癡,下課鈴響起,竟然渾然不知。

聽課結束,曹建文老師走到我身邊和我打招呼,問我這些年的學習工作情況。我將這10年工作的主要成績向曹建文老師做瞭匯報,她邊聽邊點頭。“不錯,如果這時候讓你來東城分院做一名幹訓教師,你願意嗎?”我的腦子一下蒙瞭,小學老師與幹訓教師之間的跨度太大瞭。曹建文老師誠懇地說:“這是一個更廣闊的平臺,對你來說新鮮而充滿挑戰,但隻要你虛心學、勤思考、用心做,一定可以勝任。”經過兩天的思考,我下定決心接受挑戰。就這樣,我從一個小學語文教師華麗轉身,成為北京教育學院東城分院的一名幹訓教師。在之後的工作中,我努力補習學校管理理論、深入幹訓班聽課學習,並擔任瞭《東城教育黨建幹訓》雜志的責任編輯。

白駒過隙,如今三位恩師都已經退休瞭,我也接近知天命之年。回首自己的人生路,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三位恩師,今生能與你們相遇,我何其幸運!”

(作者單位系北京市東城區教師研修中心)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