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教育的德性光芒-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創業教育的本質是對全體大學生進行創業意識和創業精神的教育,不是針對少數想賺錢的人進行的教育。它的教育內容不僅適合有志於創業的人,而且適用於從事任何行業、職業工作的人。

立德樹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過程中,高校創業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一環,如何開展才能符合黨和國傢的要求以及大學生個人事業發展的要求,是當前高校創業教育者必須認真思考和著力解決的問題。

長期以來,有人僅僅把幫學生開一傢小店或者開一傢公司作為高校創業教育的最終目標,認為學生隻要賺錢瞭,創業教育就成功瞭。事實上,這是對高校創業教育本質的誤解,導致部分高校創業教育表面搞得轟轟烈烈,實際並沒收到應有成效。創業教育的本質是對全體大學生進行創業意識和創業精神的教育。首先,它是為全體學生而不隻是針對少數想賺錢的人進行的教育。其次,它的教育內容不僅適合有志於創業的人,而且適用於從事任何行業、職業工作的人。因為,沒有創業意識和創業精神,要做好任何工作都是不可能的。創業意識和創業精神是立德樹人的題中應有之義。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高校創業教育在理念上和實踐路徑上都應作出新的轉變和探索。

首育健全人格

在創業教育理念上,要把以往認為創業教育就是培養學生如何賺錢的教育,轉變為對學生以德性教育為基礎的健全人格教育。

如何獲取利潤,固然是創業教育的重要內容。但如果忽視健全人格教育,就會把學生培養成拜金主義者,導致人格的扭曲甚至走向歧路。當前,各種毒食品事件、偷稅漏稅事件、坑蒙拐騙事件的發生,都是由於在利益面前經不起誘惑、為瞭牟取個人利益而不擇手段所致,其根源在於缺乏基本的道德觀念,缺乏基本的社會責任感。其實,早在我國古代,就把德性教育作為教育的根本。如“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的“三不朽”教育,強調“修身齊傢治國平天下”的“君子人格”教育等,從各種角度反映瞭德性在人的一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創業涉及營利性,創業教育更應該從教育學生的德性要求入手,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會使學生在以後的創業過程中為社會作出貢獻、為自己創造美好生活。

尊崇創業道德

通過創業教育,使學生養成遵守創業道德規范,牢固形成守法創業、誠信創業、努力創業的良好習慣。

道德教育,其實質是價值觀教育。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會有什麼樣的道德行為。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多年,形成瞭獨特的價值觀,其中有許多方面具有影響深遠的正能量和優秀成果,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君子喻於義”“與人為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古人也說過:“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積極引導廣大人民,特別是青年學生,形成講道德、遵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

各行各業均有其道德要求,創業也不例外。創業道德是指在創業過程中創業者所應遵守的行為規范。創業者要想取得創業成功,這種道德要求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不遵守這種道德約束,雖在短期內可能得到一些利益,但從長遠看,必然要被行業、被社會所拋棄,甚至還要受到法律制裁。創業道德的內涵包括,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一是要誠信誠實創業,不可爾虞我詐,出爾反爾;二是要勤勞創業,不可偷懶或偷工減料;三是要公平創業,不可仗勢欺人、欺行霸市;四是要友好創業,在自己創業成功後,要給予那些比較弱小的同行以一定的幫助,共同走向成功之路。

激發創業意識

要開展創業意識教育,讓學生們確立創業的觀念和意識,而不是坐等觀望,坐享其成。

是否具有創業意識,也是衡量一個人思想道德品質重要方面。美好生活是靠奮鬥出來的。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坐而論道,誇誇其談,不去努力拼搏,隻想坐享其成,隻會給整個社會添亂,給傢庭添亂。如今,有許多獨生子女,傢庭條件較為優越,從小被長輩寵愛有加,很少體會創業之難,有的甚至根本不想創業,怕吃苦,怕受累。一個人會不會有成就,首先取決於他有沒有創業意識。創業意識在創業中起著引領作用。

高校創業意識教育主要指創業欲望的激勵、機遇意識的培養、獨立意識的養成、競爭意識的培育以及風險意識的確立等方面,是引導學生創業成功的首要任務。

創業欲望是創業的原動力。創業欲望來自多方面,創業教育者就是要充分挖掘有利於激發學生創業欲望的各種因素,從而推動其勇敢邁上創業之路。一個擁有強烈創業欲望的人,會堅信自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業,相信自己一定能戰勝一切困難直到成功。

創業要善於抓住機遇,所以,機遇意識非常重要。機遇有時一閃而過,缺少機遇意識,當機遇來臨時也會無動於衷。創業成功者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善於抓住機遇。創業是依靠自身努力創造美好生活,因此,它是培養獨立意識的重要途徑。

創業過程就是一個獨立創造事業的過程,包括獨立判斷、獨立思考、獨立決策、獨立行動等。創業成功者,決不會再想著依靠父母長輩或者他人生活和生存,他一定是獨立的、勇於和敢於獨立承擔一切的勇士。

創業需要競爭,市場經濟本身就是競爭,沒有競爭意識,創業也不可能成功。

創業還有風險。在創業之時,必須充分評估風險指數,既不可縮手縮腳,也不可盲目創業。要把風險控制在自身可控范圍之內。

啟蒙創業精神

要開展創業精神教育,讓學生懂得和確立創業所需要的種種精神狀態,從而在面臨困難時,能從容應對,面對成功時,會倍加努力。

創業精神既是創業者的心理素質,也是創業者的道德品格。它主要包括創業理想和目標,為瞭實現理想目標所擁有的積極態度、腳踏實地的作風以及堅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堅強意志等。

人們所擁有的意志和品格都與其理想有關。有瞭遠大理想,才會有為理想而奮鬥的決心和信心。對於創業而言,理想是創業者從事創業活動的動力所在。一位著名的創業成功人士曾講過:“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傢,給我第一感覺就是有理想。反之,……失敗的首要原因就是缺乏理想和情操,把錢放到至高無上的地位。”理想就是目標,就是燈塔,它可以照亮人們心中的希望,並引導人們一步一個腳印邁入成功的殿堂。

市場有時瞬息萬變,因此,創業者光有理想是不夠的,還需有激情、客觀冷靜以及處變不驚的心理品格。沒有激情,就不會去從事創業活動。但如果不冷靜客觀看待事物發展變化,創業也很難取得成功。在市場波動變化莫測時,如果驚慌失措,不知所以,創業者也很難實現目標。

創業不是虛空的,任何事業的創立都需要腳踏實地。幹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

在創業過程中,挫折和失敗如影隨形,隨時都會到來。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要有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這也是創業成功者的良好心理品質。成功就是一個不斷戰勝挫折、不斷擺脫困境、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的過程。創業就是這樣一個既能享受成功的喜悅,又能得到意志磨煉的過程。

(作者系嶺南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3日第7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