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下的育人路徑創新-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名校長專欄·現代學校治理的思考與實踐系列⑤

新一輪網絡和智能科技的飛速發展,讓世代沿用的技術和習慣不斷被顛覆,對創新的渴望也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急切。首師大附中的成達教育需要守正出新、深化改革、與時俱進,培養具有“中國靈魂、世界胸懷”的“未來人”,並探索出一條具有國際化和附中特色的創新育人之路。

為推進中西課程深度交流與融合,首師大附中與具有260年歷史的美國捷門棠學校合作,正式創辦中美高中課程合作項目。在制度管理方面,國際部在傳統的班級、年級管理模式中融入美國的學苑制管理模式,形成瞭三維學長學部制管理體系;在升學指導方面,對每名學生持續提供個性化的升學指導和課程規劃;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學校組建瞭一支由本校骨幹教師、優秀外籍教師、合作校升學指導教師、合作校教師共同組成的教師隊伍;在課程體系設置方面,項目構建瞭獨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普通高中必修課程、美國高中課程、美國大學先修(AP)課程相結合的“中美融合課程體系”;在學生學習評價方面,我們采用與國外合作高中相同的支持系統,不僅全面記錄學生的學習過程性數據,而且真正實現與美國的學分互認,讓學生大學先修課的學習經歷獲得認可。

21世紀的中國學生更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同。在首師大附中,“書香校園”的建設將閱讀空間“溶解”在校園各個角落,學生走進校園就能舉目見人文、放眼皆經典。課堂上,通過語文課的“詩意課堂”,充分激發學生學習民族文化的熱情,豐富有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選修課程讓學生零距離體驗書法、紮染、烙畫等傳統文化的魅力;課堂外,一年一度的中國傳統文化及服飾節,通過詩歌朗誦、戲劇表演、傳統服裝展示等形式,使漢語文脈潛移默化地紮根學生心靈。同時,輻射東、中、西部的十餘條國內研學線路,讓學生深度體驗中華大地的風土人情。

我校以創客空間為平臺,組織瞭一支專業的教師團隊,開發瞭一系列創客課程,組建瞭眾多不同方向的興趣社團。在多年實踐的基礎上,我們還結合STEAM教育理念,通過項目式教學,不斷推進科技課程的建設。對興趣愛好不同、學習能力不同的學生,學校從結構設計、工藝加工、智能控制、人文藝術等幾大方向入手,在校內專兼職教師和外請專傢的共同努力下,開設瞭“3D設計”“Arduino開源硬件”“APP開發”等二十餘門適應未來新科技發展的課程,幫助指導學生分類分層向高水平發展。

課堂學習之外,我們鼓勵全體學生積極參與國際賽事、專題論壇及文化體驗等活動,不斷增進學生在文化、藝術、體育、科技等多方面的國際交流互訪。例如“校長邀你聽講座”活動,邀請國際諾貝爾獎獲得者、中科院院士等各界名人進校園,為學生瞭解世界前沿學科和高端技術打開嶄新窗口;NBA教練團隊多次走進校園,向我校籃球隊隊員傳授籃球技巧;北京青少年創客國際交流展示活動、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AMC數學競賽、JA挑戰賽、太空城市設計大賽等賽事,讓學生在實踐中深入探究,全面提升綜合素養。

2009年,首師大附中在美國費城建立瞭第一所孔子課堂,學校每年選派優秀教師前往任教。教師們的教學水平和工作態度深受國外師生好評,我校孔子課堂也被國傢漢辦評為“先進孔子課堂”。與此同時,通過充分利用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學校的資源平臺,我校不斷推進友好學校互訪、學生海外研學、教師提升培訓等教育國際合作與交流項目的開展。

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我們將依托不斷發展的對外合作交流平臺,促進國際化的辦學模式、質量和成果不斷提升。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