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成若天性 習慣成自然-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教科書式撤離”背後的教育堅持

鏈接:5月30日下午,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區鄒區實驗小學的“六一”兒童節聯歡活動,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打亂計劃。在現場教師指引下,全場2900多名師生、傢長用時5分20秒有序完成退場,獲得社會點贊,引發熱議。

葉聖陶先生曾說:“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隻須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學校在視頻中呈現出的快速有序撤離的畫面,隻是“學校的日常”,並非刻意演練的結果,是學校多年來紮實開展“養成教育”的縮影。從規范起步,從細節入手,活動化人,是學校養成教育的常態。

    廣角鏡行動:日常行為面面觀

學校有73%的學生是鄒區鎮燈具市場和凌傢塘農貿市場商戶子女,作為“小候鳥”的孩子們多數在入學前沒有接受正規教育。隨之而來的是開學時一系列不文明現象:穿拖鞋上學、隨地吐痰、用語和行為舉止粗俗等。針對學生特點,學校建立瞭“四3545”行為習慣養成教育體系,即分別從禮儀、衛生、內務、就餐四個點入手,細化為文明禮儀3落實、衛生打掃5動作、內務整理4分開和文明就餐5步驟,以“文明用語我來說”“我的地盤我做主”“我的內務我整理”“文明就餐我能行”四項活動為載體,促使學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以“文明就餐我能行”為例,餐鈴聲響後,學生以快、齊、靜的標準迅速排好隊伍,安靜、整齊地進入餐廳,有秩序地到洗手池洗手,然後到指定位置坐下就餐。就餐時也有一系列禮儀規范:如輕聲用勺子,拿湯時要從就近的位置拿。如果沒吃飽,則要排隊到領飯處再領取適當的飯菜。吃完後,由學生自己將餐具輕放到餐具筐裡,洗凈手後,再輕聲走出餐廳。

學校要求班主任每周做一次總結,評出每周的禮儀之星。每月進行總評,評出一位班級“禮儀之星”,學校匯總後評出學校“禮儀之星”,頒發獎章。

    放大鏡行動:爭當禮儀小明星

學生的成長需要正面的引導,學校通過評選先進,樹立典型,以點帶面,促進活動的深入。除瞭常規的文明禮儀教育外,學校以爭當“明星學生”為抓手,開展文明禮儀星級評選活動,全員參與,分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為星星之火——宣傳階段。在星級評比活動中,中隊輔導員是養成教育的落實者,在班隊課中有意識地融入學校制定的養成教育內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校也會利用每周的紅領巾廣播,做好宣傳動員工作,開展“星級知識問答”賽,使學生熟知星級評定標準。學校還通過“致傢長的一封信”、傢訪等形式,爭取傢長對學校活動的理解和支持,讓傢長瞭解學校養成教育星級評比要求與內容,在認識上與學校保持一致,配合並參與學校活動。

第二階段為星光燦爛——實施階段。各中隊從學生年齡特點出發,明確各年級段養成教育的突出特點。如低年級突出文明星、守紀星,即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養成;中年級突出勤學星,即勤奮學習、自尊自愛;高年級突出全能星,並通過師生共評、傢長參評、學校總評來評選出校園小明星,進行表彰和頒獎。

    引航燈行動:文明路上牽手行

除學生外,傢長也是這次有序“撤離”中的亮點。學校經常通過開展親子系列互動活動,實現“教育一代人,影響兩代人”的效果,同時通過傢長會、傢校聯系、舉辦傢長報告會等形式對傢長進行“充電”,使其更新教育理念,轉變教育觀念。學校還為傢長提供專業的服務和教育指導,提高傢長科學育兒的理念和技能,促進兒童的健康成長。

在文明禮儀教育方面,學校常發動傢長參與到學校主題活動中來,在活動中與孩子共同受益。如合作完成“親情作業”:共畫一幅傢庭圖畫,共築傢庭生活夢想;動手合作完成一個自制玩具,動手動腦,重視孩子情商發展;合作表演一段生活情景小品,意在言行一致,樹立傢長與學生“文明從我做起”的觀念。此外,開展“我愛我傢”總動員活動,傢長和孩子分別從衛生、學習、交流和總結進行實踐體驗。

根據學生與傢庭的表現,學校還會評選出校園十大突出表現傢庭,在傢長會上舉行頒獎儀式,鼓勵文明禮儀的保持與發揚。

在引導兒童習慣養成的前行之路上,細數教育細節的點點滴滴,學校一直註重將文明禮儀教育融入到環境文化、課程文化之中,將學生的安全教育作為學校文明禮儀教育的重中之重。

隻有日常教育到位,文明、安全才不會缺位。

(作者蔣玉琴、袁科飛分別系江蘇省常州市鄒區實驗小學校長、德育處主任)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5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