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倫理與行為規范的最大公約數-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的知會與踐行

一、行為準則,重在踐行

2018年11月8日,教育部頒佈《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覆蓋大、中、小、幼、職、特教育全系統全領域,涵括教師職業行為全方位全過程,以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為指南,以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為統領,組織動員全國1600萬教師,弘揚師德、優化師風、規范師行,著力奮進之筆,濃墨正楷書寫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華彩篇章。

2018年可稱為教師隊伍建設重要之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9月教師節之際,黨中央召開新時代第一次全國教育大會,確立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優先發展戰略,明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將教育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概括為“九個堅持”,其中第九條就是“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正是從教師隊伍建設這項基礎性全局性工作的職業行為基本準則入手,教育部及時出臺、同步執行幼兒園、中小學、高校《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以下簡稱《準則》)三個文件。顧名思義,《準則》是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和教育機構全體教師、教育管理者與教輔工作者在履行教書育人崗位職責的全過程都要遵循的道德規范、專業操守和行為準繩。

準則,是指人們言行所依據的原則。萬事之行,憑準儀準為先、標準恒準為要。

首先,《準則》是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任務與實踐基準,是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規范與剛性要求,也是檢驗與評價新時代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思想道德、精神風貌、專業素養乃至整體形象的第一標準。

我們先看《準則》的前三則,開宗明義“堅定政治方向、自覺愛國守法、傳播優秀文化”,每一則既提出正面倡導,又劃定“不得”失落的底線——“不得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及其他場合有損害黨中央權威、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不得損害國傢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違背社會公序良俗”“不得通過課堂、論壇、講座、信息網絡及其他渠道發表、轉發錯誤觀點,或編造散佈虛假信息、不良信息”——為教師傳道授業、立德樹人確立起牢固的行為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條件。”《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第二章也明確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首要位置。因此,學習《準則》重在實踐,要努力做到理性認知、情感認同、專業敬畏與行動自覺的融會貫通。

二、知會於心、付諸於行、言傳身教於學生、行為垂范於社會

其次,《準則》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結合教師隊伍的不同特點,分別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十條要求,回應基層需求、凝聚基層智慧,對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規范以及行業組織教師自律進行系統梳理、科學界定、簡明而嚴謹表述,最終形成公共法理、專業倫理、行業認同、社會認可的教師職業行為最大公約原則與準繩戒律。同時,結合大、中、小、幼教書育人工作的不同特點,《準則》分別提出專業規定性明、實踐針對性強、易操作、重實效、能考核、嚴問責的為師守則、從教規則、履職通則,並與《師德行為失范懲戒辦法》匹配執行。

研讀《準則》第四至第七等四則條款,高校教師表述為“潛心教書育人”“關心愛護學生”“堅持言行雅正”“遵守學術規范”;中小學教師表述為“潛心教書育人”“關心愛護學生”“加強安全防范”“堅持言行雅正”;幼兒園教師表述為“潛心培幼育人”“加強安全防范”“關心愛護幼兒”“遵循幼教規律”。領悟上述四則條款的內涵,是師德實踐知行合一的倡導,是育人行動的正面引領,是緊密結合育人成長的不同階段、不同教師自身肩負的專業職責,契合崗位履職的本質要求,樹立職業行為之規范、立德樹人之風范。吉林大學教授黃大年不忘“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初心,畢生追求“中國要由大國變成強國,需要有一批‘科研瘋子’,這其中能有我,餘願足矣”的理想;榮獲“改革先鋒”光榮稱號的中學教師於漪,年逾九旬耕耘不輟,她堅信“每個學生身上都有閃光點,我更願意和學生保持一種亦師亦友的關系,尊重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幫助他們實現精神的成長”;廣西北海市機關幼兒園兼潿洲島幼兒園園長范徽麗,甘作邊防海島幼教的拓荒者、城鄉幼教均衡發展的推動者、“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傳承的創新者。他們都為貫徹《準則》樹立瞭榜樣。

令廣大專業同人深感痛心的是:極個別人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識淡薄、放松自我要求,甚至出現嚴重違反師德的行為,損害教師隊伍形象,影響學生健康成長。《準則》不回避矛盾,明示負面清單,亮出禁行底線:大學教師“不得違反教學紀律,敷衍教學,或擅自從事影響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不得要求學生從事與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宜”“不得與學生發生任何不正當關系,嚴禁任何形式的猥褻、性騷擾行為”“不得抄襲剽竊、篡改侵吞他人學術成果,或濫用學術資源和學術影響”。中小學教師“不得違反教學紀律,敷衍教學,或擅自從事影響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不得歧視、侮辱學生,嚴禁虐待、傷害學生”“不得在教育教學活動中遇突發事件、面臨危險時,不顧學生安危,擅離職守,自行逃離”“不得與學生發生任何不正當關系,嚴禁任何形式的猥褻、性騷擾行為”。幼兒園教師“不得在工作期間玩忽職守、消極怠工,或空崗、未經批準找人替班,不得利用職務之便兼職兼薪”“不得在保教活動中遇突發事件、面臨危險時,不顧幼兒安危,擅離職守,自行逃離”“不得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不得歧視、侮辱幼兒,嚴禁猥褻、虐待、傷害幼兒”“不得采用學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學內容,不得組織有礙幼兒身心健康的活動”。

正如教育部《關於印發〈十項準則〉的通知》指出的:針對“個別教師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認真履職盡責,甚至出現嚴重違反師德行為,損害教師隊伍整體形象。制定教師職業行為準則,明確新時代教師職業規范,針對主要問題、突出問題劃定基本底線,是對廣大教師的警示提醒和嚴管厚愛,是深化師德師風建設,造就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的關鍵之舉”。對於極個別現象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可低估,需要廣大教師形成共識,用共同行動維護教師尊嚴、呵護教師形象。

三、自省自警的鏡鑒、專業督導與社會評價的基準

《準則》的及時出臺,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問題導向性與操作實施的剛性。因此,作為教師專業成長終身學習的必修課,認真學習《準則》,準確理解每一條款的具體內容,深刻領會十項準則之間的內在關聯和系統全面的整體要求,尤為重要。要采取多種形式幫助廣大教師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做到人人應知應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勉,在教師崗位育人實踐中養成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行為自覺,自覺維護教師職業形象,自覺抵制不正之風侵蝕,樹立專業自信,提振師道尊嚴,強化榮譽自尊,維護良好的師德風范。

當然,《準則》並不能涵蓋教師職業行為的所有方面,而是抓住主要問題加以引導、針對突出問題進行規范。細讀《準則》第八、第九則“秉持公平誠信”“堅守廉潔自律”和第十則“積極奉獻社會”(高校)、“規范從教行為”(中小學)、“規范保教行為”(幼教),就是從職業自律的三個維度幫助教師建立起行為之戒。

習近平總書記曾諄諄告誡:“好老師的道德情操最終要體現到對所從事職業的忠誠和熱愛上來。”

以中小學為例:既然“秉持公平誠信”,就“不得在招生、考試、推優、保送及績效考核、崗位聘用、職稱評聘、評優評獎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虛作假”;既然“堅守廉潔自律、清廉從教”,就“不得索要、收受學生及傢長財物或參加由學生及傢長付費的宴請、旅遊、娛樂休閑等活動,不得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教輔材料、社會保險或利用傢長資源謀取私利”;既然“規范從教行為”“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就“不得組織、參與有償補課,或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提供相關信息”。《準則》通過正面與負面的比對界定,幫助教育工作者劃清自覺踐行的準繩與嚴守的底線。

《準則》中的禁止性規定,不是空穴來風,不是空洞吹風,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而是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預防保健、體檢免疫、防微杜漸、強身健體,是對廣大教師的提醒、戒勉、警示和嚴管厚愛。一方面,要敬畏《準則》作為基準守則的實踐導向與約束的剛性,各級各類學校要采取有力措施堅決查處師德違規行為,對於發生《準則》中禁止行為的,要依法依規按章按則嚴肅懲處,一經查實絕不姑息;還要嚴格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建立師德建設責任追究制度。另一方面,要做好宣傳解讀,各地各校堅持全覆蓋無死角,采取多種形式幫助廣大教師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引導廣大教師結合教書育人實踐,增強行動自覺,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總之,《準則》是新時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現實體現,是教育理想追求與教師專業發展的根基。關鍵要在專業領域內形成思想統一、倫理共識、價值認同進而實現行動自覺,讓《準則》成為伴隨教師專業生涯始終的行為鏡鑒,時時刻刻自省自警並接受學生、傢長、同事的監督與業內督導社會評價。2019年,將是《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全面深入落實之年,也是師德師風建設創新實踐與豐富發展之年。黨中央國務院年初制定頒佈瞭《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和《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還將出臺“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全國各級各類學校也將緊密結合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教師專業成長規律,制定完善落實《準則》的實施細則與管理辦法,創造出具有時代特征、實踐特色與推廣價值的寶貴經驗。

(作者系北京教育學院教授、原院長,教育部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專傢工作組組長)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1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