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具備遊戲化教學素養-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縱觀遊戲化學習活動課例,教師在活動中通常扮演的是遊戲化學習的指導者、行為規范的示范者、心理保健者、領導者等角色,始終站在以教為中心的視域下開展教學活動,這導致學生對教師設計的遊戲化學習活動並不“感冒”。解決這一沖突,教師可以嘗試扮演遊戲活動中的玩傢或玩傢領袖,或弱勢玩傢,讓學生協同教師玩傢去完成遊戲任務或學習任務,更多滿足學習者被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教師還可以嘗試扮演遊戲活動中的非玩傢角色,如把自己當作道具,協助學生更有效地完成遊戲任務或學習任務。

其實,出現上文所述現象與教師的遊戲化教學素養不夠有關。教師的遊戲化教學素養包括遊戲化教學實踐素養和遊戲素養,其中遊戲化教學實踐素養包含遊戲化教學系統設計能力、遊戲化組織和管理能力、遊戲化評價能力。新時代背景下,好教師要具備紮實的學科知識、過硬的教學技能、深厚的教育情懷,也要具備讓課堂教學“有趣”的能力,可以用遊戲給學習帶來強大的“補丁”,努力讓學生全情投入學習,主動挑戰難題並保持樂觀精神。

伴隨著“數字土著”一起成長的新媒體和遊戲,對教師的教育教學權利構成瞭挑戰,如何更好地對話這些“數字土著”學生,做到共情,做到遊戲化與教育教學的融合,我們需要更多關註教師遊戲化教學素養的提升和系統的研究。

(摘編自《光明日報》)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