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史的價值-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隨看隨想

雷通群是民國時期的教育研究者,他的《西洋教育通史》成書於20世紀20年代,是國內比較早的對西洋教育史進行通盤研究和介紹的書籍。

這裡選擇的是《西洋教育通史》序言的節選和緒論中的一章《教育史的價值》。一般教育史著作,過分註重史實的羅列和義理的闡發,而較少關註教育史的價值。雷通群此書特別註重價值的審視,因此他特意用一章論述教育史的價值。如今,教育研究專業化日趨精深,但也有隻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弊病。

今日的教育者,重讀那個“重估一切價值”時代的書籍,也許在史實的考據和義理的闡發上未必比得上今日的專業書籍,但是能夠獲得教育研究更加高遠的格局和純正的趣味。今日的教育者,恐怕再也難以發出“(教育史)第一種價值在能滿足吾人學術研究的興味……蓋為學問而研究學問,其目的本屬純粹的,高尚的,單得到智識欲的滿足,吾人已覺無上的快感”如此黃鐘大呂般的純正之音瞭。(楊贏)

夫一部教育史,正如一道河流,雖其間偶有激湍,有回瀾,而一瀉幹裡之勢,決不能以“抽刀斷水"之法治之也明矣。故本書之編,純用"夾敘夾議"體,上始希臘,下訖蘇俄,分每期每國乃至每派每系的教育詳細論列,中於新進的美國教育,尤三致意焉。每期的教育,均以總論起,而以總評終,使讀者瞭然於每一期教育的最大趨勢何在,派生何種特征,於當時之社會、政治、經濟、宗教等有何關聯,與前期及後期之教育有何種呼應與伏脈。因此,讀者在一覽之下便入於相當理解之途,執此種要領以羅貫諸種事實與諸種思想,正如網之在綱,不甚費把持記憶之力。

猶不隻此。歷史任務,一面固在羅陳實在性,他面尤貴究明價值性.假令徒偏於前者而疏於後者,則雖史實之敘述井然,終亦成為一種"目錄學 "姓名學"乃至“傢譜學”而已。

古來的教育事實與思想之中,吾人實不能不分出"遺蛻"與"精意"兩者審辨價值。今使聚古來恒河沙之教育事實與思想,而以現代性實用性兩種價值標準照燭之,斯可辨認何者為不適於當代,何者為仍有留存斟酌之必要的精意(或公例)。所以本書之編,對於價值稀薄之內容,往往故意敘述從簡,若認為精采所在處,則又不惜鉤玄索隱,以補歷來的教育史書之未逮。

……

第四章 教育史的價值

(一) 歷史的一般價值。欲明教育史有何價值,須先明歷史的一般價值為何。歷史的價值,簡析之可為以下諸點:

(1)為認識事物變遷發達之次第的價值。

(2)為認識某種事實是屬於某時代的智識價值。(此正猶吾人能辨認某種磁器或字畫是屬於某朝代的遺物相同)

(3)借過去之認識,使吾人更深切明瞭現在之真相的價值。

(4)既知過去與現在,使吾人具某程度的豫見,可免末來覆轍之禍的價值。

第四種價值,可認為是從歷史的必然性上來的。本來關於歷史的“循環性”與“直進性”兩者,分成兩種學說的派別,意見尚難一致。照德國西南學派的哲學傢,如溫狄班(Windelband)(註:文德爾班),利卡爾特(Rickert)(註:李凱爾特)等,均認歷史的事實以一次為限,無復演性,竟以個性記錄學看待歷史矣;但歷史究可認為有某程度之通例性,必然性。因此,認識過去,實含有豫測未來的價值存在。

(5) 歷史的研究,又有情意陶冶的文化價值。蓋與偉人傑士的人格,生活,勛業等相接角蟲,固能使人發揚蹈厲,又與美感的宗教的文化相接觸時,亦能使吾人之情操意志純化。此雖屬間接的價值,究不得算為文化科學之歷史的本質價值,但歷史之有情意陶冶的作用,是不能否認的。

(二)教育史的價值教育史之在形式上,是具有上述之一般的歷史價值,此外又因其在內容上,則具有特殊的教育內容,故更生出特殊的價值,現將此種特殊價值作如下之分析:

(1)第一種價值,是在能滿足吾人學術研究的興味。此是屬於一種形式的價值,蓋為學問而研究學問,其目的本屬純粹的,高尚的,單得到智識欲的滿足,吾人已覺無上的快感。

(2)第二種價值,是在於教育研究上的裨益。吾人借教育史之研究,一面既洞悉過去的教育理論與實際如何,並經過何種變遷而始至現在的狀態,從此可得教育上"當為的概念",其裨益誠非淺鮮。

(3)第三種價值,是在於社會的認識。教育既屬社會之一事象,又屬文化之一肢體,故吾人在教育史研究之過程中,常著眼於社會的背景,故大有裨於廣大社會的認識。

(4)第四種價值,是在其可為教育傢修養之資。教育史上恒掲載偉大教育傢的傳記,吾人因此得詳其行狀性格,而發生油然的感興,或出於直接的摹效,或供吾人間接的反省,其有資於修養之價值殊大。曷不觀裴司塔羅齊(註:裴斯泰洛齊),其對於全世界教育傢之感化力如何大;又不觀海爾巴脫(註:赫爾巴特),其促進教育學的研究及科學的教育學之組織等,亦屬顯而易見。

(5)第五種價值,可包括其他如

(A)文化研究上的價值,

(B)歷史研究上的價值,

(C)社會學(社會進化論)研究上的價值等一並言之。文化研究上的價值雲者,是指吾人在研究教育學者之思想或學說時,既洞悉其世界觀與人生觀,而他面又可瞭解關於真,善,美等一般概念,此大有裨於文化之研究無疑。歷史研究上的價值雲者,蓋指歷史的研究,既常註重文化史方面,而教育又為文化之一肢體,所以從教育史上得到許多補助。社會學研究上的價值雲者,蓋因教育史上恒敘述古今社會的組貌與變遷。故於社會學本身的研究上大有貢獻無疑。

以上除第一種為形式的價值之外,其餘自第二種至第五種,可算為教育史之實質的價值。

(選自雷通群《西洋教育通史》,商務印書館1935年版)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