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子飛舞 詩詞飛揚-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小雞毛,真美麗,做個毽子大傢踢。左腳踢,右腳踢,踢個花樣笑嘻嘻。要它高,它就高,要它低,它就低。裡和,外拐,漂洋,過海……”每逢課餘時間,走進湖北省棗陽市第三實驗小學的校園,人們便能看到學生一邊唱著自編兒歌、一邊踢毽子的歡快身影。

近期,因棗陽第三實驗小學擴建,學校的體育場及各項運動設施都在統籌修建,為滿足學生在校“陽光運動一小時”的鍛煉目標,學校開設瞭毽子課程。踢毽子活動比較安全,器材簡易,不受時間和場地的限制,非常適合運動場地受到限制的學校開展體育活動,解決瞭學校因擴建帶來的場地不足問題。

為瞭讓毽子課程“活”而不“亂”,除瞭體育課之外,學校還特意安排瞭課外活動課。每周一、周三下午的社團活動時間,校園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孩子們踢毽子的熱鬧場面。為瞭提高課程質量,學校專門挑選有經驗的教師對全體師生進行培訓;還走訪瞭社區,尋找踢毽子高手,邀請他們到校對學生進行踢毽子技術培訓。學校編排瞭踢毽子八個基本動作:內踢、直踢、外踢、膝擊、叉踢、背踢、倒勾、踹毽,還結合不同年級的學生特點編排瞭毽子課程的具體內容。

在教學實踐中,針對不同年段的學生因材施教,由淺入深,分層教學,交互練習,以促進學生身體各方面的均衡發展。對於低年級學生,主要指導他們先從單腳的內踢、直踢開始訓練。經過一段時間的反復訓練,再教學生學習外踢、膝擊、叉踢等技術。對於達到一定熟練程度、身體日漸靈活的中高年級學生,主要訓練他們倒勾和踹毽技巧。

學校還將毽子課程設定為學生的選修課程,以滿足對踢毽子有更高層次需求的學生,通過組建踢毽子社團,培養瞭更多擅長踢毽子的學生。為瞭增強毽子課程的趣味性,教師引導學生創編瞭毽子兒歌《毽兒飛》《小毽子》《編花籃》等。語文教師還將古詩詞帶到毽子課程中。在校園裡,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們一邊踢著毽子,一邊拍手背誦古詩詞,童聲、童謠、古詩、古韻,共同演繹出“毽子飛舞,詩詞飛揚”的美好畫面。

(作者單位:湖北省棗陽市第三實驗小學)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11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