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塵垢汗洗心 胼手胝足德自成-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假如你是考生,高考作文怎麼寫?每年高考語文科目考完後,考場外各式各樣的“下水”作文成為一道別樣風景。請看這位教學名師的“下水”作文——

敬愛的師長、親愛的同學:

大傢好!

立德樹人,必立足於胼手胝足的勞作、宵衣旰食的奮鬥。從庭院灑掃到港珠澳大橋的建造,都是勞動成果的體現。勞動能化苦為樂,能化貧為富,能積健為雄。溫飽始於耕作,幸福歸於傢園。立己達人,缺勞動即為空談,隻有汗水才能升華理想為詩意,築道路至遠方。僅僅依賴科技智能,是無法立人、成人、達人的。

科技的發展,減少瞭人的體力勞動,但人的身體、人格的全面發育,必須在生活、勞動甚至挫折苦難中才能積淀。機器人可以替你掃除房間油漬,卻無法清洗人格的孱弱;科技產品能清理皮膚的污垢,卻無法沸騰你的激情和鬥志。程序不能代替親身體驗,心靈的程序,得靠自己在生活勞動中辛勤編制。人性天生有趨利、偷懶的習性,不經汗水的打磨洗滌,人格怎能強健、晶瑩?心靈的陰霾、經絡的淤塞,隻有勞動才能徹底蕩滌。

國人對勞動素有勞心、勞力之分,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之訓,此乃小儒之言,誤人誤己之論。

自古以來,真聖賢真學問,大多離不開勞動、汗水的體驗,才臻於大成。古人稱文字學問為“小學”,隻有通過知行合一、格物致知、行萬裡路,洞察社會、完善自我的學問,方進階為“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止於至善。科技智能、機器程序,絕無此功能。隻有親身勞動,才能砥礪身心。

熱愛勞動的品質,絕非僅屬於體力勞動者藍領工人。生活中勞動的意義,遠超金錢、汗水、苦累本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有此等大願,幸福自然不期而至。勞動與享受本身就是一對孿生子,沒有苦難何來幸福?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坐享其成者,久之必成隻會搖尾乞憐的寵物。

勞動,本身就是生活的組成部分,是人文素養的支點,是人生價值的體現。曾國藩位極人臣,卻以樸實的“書、蔬、魚、豬、早、掃、考、寶”八字為傢訓,其中“蔬、魚、豬、掃”四字,都是談培養勞動傢風的。諸葛亮曾“躬耕隴畝”,陶淵明“帶月荷鋤歸”,庖丁通過解牛悟道,徐霞客足行天下完成巨著。“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事業要成功,人生要幸福,必始於親力親為,不畏辛勞,躬行磨礪。學生時代,積極參加勞動、傢務、班務、志願者服務,正是要養成躬行之志、練成躬行之力,培養視躬行為福的人生觀、行動力和幸福觀。少年時代缺瞭勞動,少瞭躬行,身心便緩慢成長,或成侏儒,僅靠高智商,或許能成就事業,但難以成就幸福。

時下浮躁之風泛濫至青少年,穿名牌、開名車以示高端,不做傢務、輕勞動以示高貴,此風絕不可長。田野挑擔而行的運動量,秒殺跑步機上漫步;擦門擦窗洗地,體內胸中的塵滓會在不經意間也一並沖刷掉。長年累月堅持,親人愛、同事敬、社會擁戴,可謂真善美兼得、情商體質齊飛。白領藍領,都可成為財富的金領;智力體力,都能培養人生的能力。勞動立人立德,科技立業立國,勞動與科技是鯤鵬的雙翼。智能產品是腦力勞動的成果,立人立傢是幸福的初心。

我校名“復興學校”,旨在堅守優良傳統,復興盛世輝煌。我等學子,如人人自覺在勤奮學習之餘,踐行傢務、公益、體力勞動,則人格定會更加健全,笑容更加燦爛。

願與大傢砥礪共勉,謝謝大傢的傾聽。

(作者系國傢“萬人計劃”教學名師、語文特級教師,現任教於深圳第二外國語學校)

鏈接

2019年全國Ⅰ卷高考作文

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興夜寐,灑掃庭內”,熱愛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綿延至今。可是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學不理解勞動,不願意勞動。有的說:“我們學習這麼忙,勞動太占時間瞭!”有的說:“科技進步這麼快,勞動的事,以後可以交給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說:“勞動這麼苦,這麼累,幹嗎非得自己幹?花點錢讓別人去做好瞭!”此外,我們身邊也還有著一些不尊重勞動的現象。

這引起瞭人們的深思。

請結合材料內容,面向本校(統稱“復興中學”)同學寫一篇演講稿,倡議大傢“熱愛勞動,從我做起”,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並提出希望與建議。要求:自擬標題,自選角度,確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