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立德樹人的關鍵環節-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解讀山東滕州素質教育實踐基地“名師+班主任”模式

山東省滕州市中小學素質教育實踐基地,以五天為一個周期對全市中小學生進行輪流實訓。學生在基地的時間短,培訓任務重,如何破解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教育“兩張皮”現象?如何找到新時代素質教育實踐基地立德樹人的著力點?近年來,該基地進行瞭大膽探索,實施“名師+班主任”模式,育人效果不斷凸顯。

“名師+班主任”常態化

2016年,該基地成立瞭“名師+班主任”研究中心,制定瞭相關“名師+班主任”工作機制的具體實施意見,從突出黨建統領、提高政治素質、深化師德建設、堅持立德樹人、提升文化素養、提升學習能力、提升教學水平、提升培養實效八個方面構建瞭“名師+班主任”發展的基本框架,選聘思想品德高尚、專業素質過硬、在基地內外有較大影響和較高威望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充分發揮名師的學科帶頭人和思政帶頭人的“雙帶頭人”作用,把最優質的人才用在實訓班班主任崗位上。

一開始,對於“名師+班主任”工作機制,有些名師不太認同,認為在基地做班主任,就是做好協管工作、看護好學生,不發生安全事故,順利完成培訓任務就萬事大吉瞭。針對這種偏見,該基地領導與市、縣、校三級名師一對一談話,動員他們走上班主任崗位。到目前為止,近20位名師走上瞭該基地班主任崗位,他們一肩挑學科教學,一肩挑思政教育,協同推進,在為受訓學生提供實踐能力培訓的基礎上,紮實做好思政工作,受到受訓學生的高度評價。

趙老師就是在“名師+班主任”工作機制下,成長起來的一名優秀班主任,他先後擔任過100多期實訓班的班主任,育人頗有心得。

近年來,來基地受訓的學生普遍帶著智能手機,而且有的學生沉迷網絡遊戲。“個別學生徹夜玩遊戲,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影響,怎麼才能把學生的心拉回來呢?”趙老師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自費買瞭些元器件,帶領學生做小實驗、搞一些小發明創造。學生在動手做實驗、查資料、相互討論的過程中找到瞭學習樂趣。不僅如此,其他班級的學生也來參與相關活動。這些學生離開基地之後,仍然喜歡搞一些小發明、小創造,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獎的學生不在少數,這些學生學習成績普遍較好,有的還被評為市級“三好學生”。

一位名師就有一種帶班方案。 在他們的影響下,受訓學生離開基地回到學校後,仍然與基地的教師保持聯系。基地教師總是盡心盡力幫助學生,促進瞭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名師+班主任”制度化

素質教育實踐基地是知行合一的創新型教育的有效載體,有益於提升新時代中小學生的文化素養。讓中小學搞實踐基地培訓,能豐富中小學的文化生活,能讓素質教育變得可視化。該基地校長在班主任工作會上強調,帶好一個班,其意義不亞於完成一項重要科研任務;帶好一個班,當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就是為素質教育基地作出瞭貢獻,就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功勛教師。

為瞭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該基地黨支部副書記、業務副校長、教科研主任等紛紛擔任實訓班班主任。他們在班級建設上投入大量精力,以淵博的學識、精湛的業務能力和獨特的人格魅力,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學業、生涯規劃等問題,引領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2017年,該基地在制度層面,對“名師+班主任”工作機制進行瞭規范,要求高職稱、高學歷的業務骨幹教師必須有擔任班主任工作的經歷。為瞭讓名師做好班主任工作,學校制定瞭選拔培養、指導培訓、過程監督、管理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機制。

一大批富有責任感的名師積極投身於班主任工作,他們或利用豐富的人生經驗為學生導航,或利用自己淵博的學識為學生“加餐”……他們力爭找到最優方案鍛造班級優良學風,引導學生走上成才之路。

短短五天的實訓,卻對學生生活技能、專業能力、職業素養、價值觀形成等方面產生瞭深遠的影響。“名師+班主任”不僅讓學生敬佩名師的精湛業務能力,而且還崇敬班主任過硬的思想理論水平,“名師+班主任”起到瞭“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名師+班主任”課程化

課程化是“名師+班主任”工作機制實施的重要路徑之一,班主任課程是一套經過系統設計的有明確育人目標導向的課程,它的落實需要各相關單位、各個環節的對接與融合,最終方能順利實施以學生發展為核心的綜合課程體系。

以周一的迎接課程為例,接待前要做好充分準備,基地相關負責人要與學校帶隊教師提前溝通,瞭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接待流程力爭規范,基地教師要問候學生、接近學生、幫助學生、溫暖學生。宿舍內務要講清,要及時給學生編號並安排宿舍,講清楚宿舍內務整理的要求和方法。一日規范要落實,對參訓學生講清基地一日規范後,要嚴格檢查、督促落實。實訓任務要安排,講明實訓目標、實訓內容、實訓評價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帶著好奇心和求知欲進入課堂。

相關課程還涉及安全教育、生活技能、工藝制作、藝術實踐、科學探究、素質拓展等方面。班主任在實施課程的過程中,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學生管理中,一要為人師表,以誠取信於學生;二要讀懂學生,接近學生,影響學生,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該基地積極推進以能定崗的原則,引入科學的人才競爭機制,通過建立科學合理的班主任選拔任用制度,將德才兼備的教師選拔到班主任崗位上,並盡可能多地為青年教師提供發展機會。

(作者單位:山東省滕州市中小學素質教育實踐基地)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10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