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有新 新中求進-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2019年天津市英語高考兩次筆試試題評析

天津市是目前全國少數幾個已實現英語高考“一年兩考”的省份之一,作為走在改革前列的排頭兵,天津英語高考試題有何看點?

2019年天津市高考繼續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分省自行命題”的模式。英語科(天津卷)考試按照有關文件規定3月份組織一次(以下簡稱3月卷),6月份組織一次(以下簡稱6月卷),聽力兩次考試均安排在3月,6月隻進行筆試。從考試試卷和學生反應情況看,天津卷英語科考試呈現出穩中有新、新中求進的特點。

英語試題貼近生活,突出育人導向

天津英語高考兩次考試試卷依據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和天津市招生統一考試說明的要求命制,與往年相比,聽力試題結構穩定,筆試試題結構穩定,考查內容與方式有所創新。具體體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立意語言能力考查:2019年天津卷英語科命題立足考查考生在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整合發展基礎上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在此基礎上,著重考查考生用英語處理信息、分析問題和表達思想的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際能力。如3月卷和6月卷語言知識運用中的語法題和閱讀理解分析題以及寫作中的閱讀表達和書面表達題目等,都對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以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等能力有所考查。

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英語試題命制與實際生活相結合,所選語言素材是學生所瞭解、所熟悉、所理解的。天津英語卷選擇瞭學生日常接觸、耳熟能詳的材料,使得學生沒有距離感和陌生感。如3月卷中4個閱讀理解題中有兩個與學校生活有關。6月卷中4個閱讀理解題中有3個與學生學習生活有關。3月卷和6月卷寫作題中的兩個題目都和學校生活有關。

註重創設語言情境:語音、詞匯、語法不是孤立的存在,每一個語音、每一個詞匯、每一個語法都是在一定的語境中存在的,語言情境的創設對於考查考生在具體語境中進行語言辨識、分析、解讀、處理、使用的能力是有實際意義的,天津卷在語言情境設計方面尤為突出。聽力試題以及兩試中完型填空題、閱讀理解題和閱讀表達題語言情境的設計自然是不可或缺的,3月卷和6月卷單項填空15道題至少各有8道題都是有情境設計的,不是單純地、孤立地考查詞匯和語法。

強調文化意識培養:毋庸諱言,語言是人類社會交際的工具,也是文化賴以留存、傳遞、交流、發展的媒介。英語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統一的特點,其自然屬性明顯,社會屬性更為明顯。天津高考英語試題中選擇瞭許多與社會、心理、人文、人性等有關的篇目。如3月卷中完形填空試題選擇瞭一個建立公益項目“抱抱的夥伴”的故事,6月卷中閱讀表達試題選擇瞭一個受學生愛戴的80歲的老校工的故事,完形填空試題選擇瞭一個拾金不昧的故事,3個故事本身無不閃爍著人文、人性的光輝,學生解答試題時會受到感動和教育,心理上會產生強烈共鳴。

嵌入現代社會元素: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社會的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等都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富有現代氣息,因此試題中的聽力材料和閱讀材料的選用都與時俱進。如3月卷閱讀理解題中的學生住宿指南、有關兩個年齡的討論,6月卷中對生態系統中食物網的描述以及學習動機重要性的論述等,都與現代社會相關。

引導學生思維發展: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四大要素。今年對於天津考生來說是傳統高考的最後一年,難能可貴的是,天津卷除瞭關註學生的語言能力、文化意識、學習能力的考查外,還特別關註學生思維品質的考查。如3月卷中閱讀理解試題中有關病患叔叔與臭豆腐的作比性論述發人深思,6月卷閱讀表達題第60小題中的設問:Who is the sunshine in your life?Please explain.(誰是你生命中的太陽?請解釋。)此題具有開放性、啟發性,題目跳出瞭應試的圈子,引人思考,讓人拍案叫絕。

英語教學應進一步提高教學效益

天津英語卷穩中有新,應該說對進一步引導中小學推進英語素質教育,進一步加強學科核心素養有促進作用。新中求進,我們還應該在如下幾個方面努力:

首先,英語教學要進一步堅持立德樹人方向,不斷推進素質教育,以促進學生全面、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

其次,英語教學要進一步研究語言規律和英語學科教學規律,不斷提高教學效率。提高英語教學效率必須研究、遵循和運用好兩個方面的規律,一是英語作為語言學的規律,二是英語學科教學的規律。

再其次,英語教學要處理好幾個關系,進一步提高教學效益。教學中要處理的關系有:知識與能力的關系,聽說與讀寫的關系,習得與學得的關系,母語與英語的關系,工具性與人文性的關系,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關系,語言教學與思維品質提升的關系,等等。

最後,英語教學要註重英語學科素養的培育。這是時代性也是方向性要求。根據2017年版普通高中課程標準的要求,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是學生學科核心素養的基本要素。英語課堂教學應該以此為目標,進一步改進教學模式,進一步改善教學方式方法手段,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水平。

(作者系天津市河東區天鐵教育中心主任,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

鏈接

2019年天津市英語高考試題結構

2019年天津市高考英語學科兩次筆試試卷由61道試題組成,各分為第I和第II兩卷。第I卷由英語知識運用和閱讀理解兩部分組成,第II卷為寫作部分。

第一部分:英語知識運用。該部分分為兩節,測試考生在不同語境中對英語語法、詞匯知識和日常交際用語等的掌握及應用情況。第一節為單項填空。本節共15小題,每小題1分。第二節為完形填空。共20小題,每小題1.5分。第二部分:閱讀理解。4篇短文,共20小題,每小題2.5分。第三部分:寫作。第一節為閱讀表達。本節提供一篇300個單詞左右的短文,文後設置5個問題,每題2分,要求學生讀後作答。第二節為書面表達。共1題,滿分25分,測試考生運用英語寫作短文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據所給情境和相關要求,用英語寫一篇不少於100個單詞的短文。情境包括目的、對象、時間、地點、內容等;情境提供方式可為提綱、圖表、圖畫等。短文要求拼寫準確、語法規范、語句通順、意義連貫、結構完整。

此外,聽力考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英語語音基礎知識以及所學功能意念和話題。掌握約3100個單詞及400個左右常用短語。聽力技能考查目標要求考生能夠聽懂用正常語速朗讀的、所熟悉話題的簡短對話、獨白。在聽的過程中,考生應能做到:獲取具體的、事實性信息;理解主旨和要義;對所聽內容及相關信息做出簡單的判斷和推理;理解說話者的意圖、觀點和態度等。測試方式和試卷結構采取單獨測試方式,時間為20分。試卷結構分兩節,共15小題。第一節5段簡短對話,共5小題,每小題1分。第二節3段較長對話或獨白,共10小題,每小題1.5分。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