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北京市中學生演講比賽舉行-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中國教育新聞網訊(記者 張春銘)第七屆北京市中學生演講比賽6月9日在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舉行。該演講比賽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語委主辦,北京市語言建設促進會、北京市高中生演講聯盟、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承辦。

通過初賽選拔的9位來自北京各中學的選手,參加瞭決賽。決賽分為兩個部分:有準備演講和即興演講。今年有準備演講的題目是《面對》。

9位選手結合自己的經歷,對“面對”進行瞭闡述。北京二中亦莊學校國際部的段榕芳選擇“面對順境”作為切入點,談瞭父母教育自己面對成績不驕傲的心態。人大附中經開學校王梓駿是初中生,他以追求完美的自己和一次分數撒謊的經歷,和大傢分享瞭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人大附中張菁玉也是初中生,她從身邊人出國留學的經歷,談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人大附中的夏晴結合任正非接受采訪的例子,講瞭我們如何面對挑戰。北京市一零一中學的張乃文從“走近”“走遠”的角度,談瞭如何面對自己。北京四中的齊可欣以自己支教經歷,談瞭如何教山村孩子面對生活中看起來不公平的地方,面對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的時候,應該怎麼做。人大附中經開學校武席萱以自己人生觀、價值觀的變化為例,講述瞭自己如何面對世界,如何直面人生的勇敢。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喬雨杉從自己的經歷,講述瞭如何面對一個人的世界和掙紮,又如何贏得世界的鼓掌。北京市第五中學董笑龍結合中外歷史軌跡,講述瞭新一代青年的愛國之志。

第一環節後,分數最高的三位選手晉級下一輪即興演講環節。現場公佈的演講題目是:《我為____青年代言》,選手從“佛系青年、文藝青年、中二青年、斜杠青年”等中選一個詞語,準備5分鐘後,進行3分鐘的現場演講。最後北京市第五中學董笑龍獲得冠軍、人大附中經開學校武席萱獲得亞軍、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喬雨杉獲得季軍。

中國青年報社黨委常委、副社長羅旭輝在演講比賽點評中說,選手們在演講中表達瞭自己對生活、理想、順境、逆境等的獨到思考,體現瞭選手們對生活、社會和自我的思考。羅旭輝建議選手們在表達上,可以有更充沛的感情,加強語言的具象化,可以具體闡述遇到什麼挑戰,避免由虛向虛,應該有一個從虛到實,從實到虛的升華。在演講內容準備方面,羅旭輝建議,可以觀點故事化、故事細節化,讓各方的思考和生活結合得更緊密,這樣能讓自己的認識更有說服力。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欒軼玫教授在點評中充分肯定瞭選手們的表現,她建議,演講也是一種講故事,講自己的故事,不是編故事,也不是講別人的故事,演講需要與現場建立連接,是講,而不是朗誦或者背誦,要講述真人真事,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不需要塑料花的故事、塑料花的表演和塑料花的情誼。要用真實打動人。“真花才有生命力,才能芬芳遠播。”欒軼玫說。

在演講比賽中,也專門邀請瞭北京市高中生演講聯盟歷屆聯盟主席作為學生評委。演講聯盟創始人徐茱莉亞回憶瞭自己創辦的初心,第一屆聯盟主席王安迪從人大附中畢業後,到耶魯讀本科,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全球領導力碩士,即將赴哈佛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他回憶瞭自己高中時期聯合創辦演講聯盟的故事,並告訴學弟學妹們,演講與思維、思辨分不開,“君子不器”,演講是一種工具,演講者不能成為工具,要有想法、敢作為。第二屆聯盟主席劉充則建議學弟學妹們能選擇與自己想接近的生命體驗作為演講話題。他結合即興演講的題目,從“我為斜杠青年代言”的角度,講述瞭從演講起步,到辯論、主持等的經歷,告訴大傢即興演講要註意邏輯鏈。第三屆聯盟秘書長陳勁宏專程從湖南趕到北京,參加決賽。他充滿激情地回顧瞭演講聯盟初期,在大傢的努力下,聯盟學校從十幾所學校拓展到三十幾所的歷程,也回憶瞭自己在高考前20多天,參與籌辦第四屆北京市中學生演講比賽的青春歲月,他寄語學弟學妹們繼續將演講傳承和發揚光大。

人大附中校長助理孫江波博士是北京市高中生演講聯盟指導老師,7年來,他一路相隨,見證和推動一個又一個中學生在大舞臺上演說自己的抱負,抒發源自生命體驗的熱愛或者思考。在孫江波看來,演講為學生們打開瞭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門。

在孫江波眼裡,北京市高中生演講聯盟就像一個孩子,值得呵護。很多時候,他犧牲瞭休息、傢人團聚的時間,在不同學校之間奔波,促進各學校聯合起來,把演講做得更好。在孫江波看來,演講者首先需要懂得傾聽,學會用生活化的通俗語言,把觀眾真正放到特別重要的位置,並與觀眾進行有效的對話和交流。這也是是一種“尊重與愛”,“尊重與愛”也是人最寶貴的財富。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