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傳承,為人生底色奠基-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山東威海歷史悠久,文化積淀厚重豐富,怎樣在學校教育中融入文化?威海市塔山小學以“大時空 大立體 大空間 大格局”的教育理念,融合聽、訪、研、學、畫、創、思、讀等多元學習方式,進行“實踐與探究、體驗與思學”的主題深度實踐研究,讓學生堅定信念、厚植情懷、加強修養、增長見識,胸懷中國精神和世界格局。

學英雄,亮精神。中華民族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學校通過英雄故事的搜集、創編與展示,在學生幼小的心田播下熱愛英雄、崇拜英雄的種子。一年級突出“紅色傳承,印象中國(紅色物品)”主題;二年級突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小英雄的故事)”主題;三年級突出“民族英雄,紀念永懷(民族英雄故事)”主題;四年級突出“傢國擔當,心懷天下(領袖風采)”主題;五年級弘揚“紅色戰役,高奏凱歌(戰爭之魂)”主題。學校組織學生到郭永懷事跡展覽館感受紅色文化;以“探尋甲午古戰場,走進現代海軍營”為主題,組織中高年級學生到威海劉公島、海軍軍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學生在紅色精神的引領和感召下,傳承千百年來生生不息的傢國情懷和奉獻精神。

中國夢,我的夢。為瞭讓中國夢在學生心中找到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學校以“強軍夢”“航空夢”“交通夢”為三大支點,讓學生在多層面、多維度的思考行動中瞭解歷史。強軍夢,學校讓學生走進威海軍事基地,瞭解人民軍隊發展史,知曉兵種分類。交通夢,學校讓學生看到“高鐵、高速、通暢、便利”的交通名片,通過立線式調查“三代看交通”,切身感受祖國交通歷史的巨大變化。航天夢,從嫦娥奔月到飛天之夢,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天……學生從悠悠歷史中探索神奇的太空,瞭解太空趣事,觀看科幻影片,創畫空間站,崇尚科學,探索未知。三夢並舉,學生們在創作、表達、創客、研學旅行中,回首昨天,展望明天。

傳承勞動美德,創造美好生活。學校地處威海市,這裡是中國近代第一支海軍北洋海軍的發源地、甲午海戰的發生地,許多革命志士用勞動和智慧書寫瞭歷史。從他們身上,我們深知勞動最美麗、奮鬥最幸福、奉獻最愛國的真諦。學校除瞭向學生展示勞動節的來歷、勞動大探訪之外,還專門設置瞭致敬勞模活動。學生們走近勞模、瞭解勞模、學習勞模、致敬勞模,充分感受勞模的精神引領和責任擔當。同時以發現的眼睛,發現身邊最美麗、最平凡的勞動者,理解他們在平凡中創造的不平凡。多元的勞動體驗和實踐活動,讓學生具有勞動之力、勞動之美、勞動之智慧,推動瞭學生勞動核心素養的形成和提升,夯實瞭“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益美、以勞創新”的真愛特質。

(作者系山東省威海市塔山小學校長)

《中國教師報》2019年06月12日第13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