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建設中色彩的力量-中國教育新聞網-英文補習

近年來安徽省渦陽縣第二中學在課堂教學改革的探索過程中,秉持多彩課堂文化的理念,註重讓環境發揮作用,讓色彩傳情達意,特別設置瞭課堂教學場景:以白色代表合作的課堂,以綠色代表生命的課堂,以藍色代表科學的課堂,以橙色代表活力的課堂……通過教學內容與不同色彩的結合,讓課堂變得更有生機與活力。

具體來說,進入高年級,學生的合作意識不斷增強,他們也有能力以小組的形式共同探究新知,此階段的課堂主打白色調,讓學生能感受到和諧的氛圍。在小組合作過程中,如果產生矛盾或分歧,色彩的暗示作用也能提醒、幫助學生回到團隊合作的軌道中來。而在講授與生命教育有關的內容時,教師可以在授課過程中增添一些綠色元素,一方面綠色與自然的本來色彩具有天然聯系,另一方面這樣做也有主題先行、讓學生盡快“入戲”的味道。科學課堂更多以藍色的元素進行裝點,以凸顯科學世界的浩瀚與無窮魅力。體育課重在提高學生的身心素養,而橙色本身就潛藏著一種熱情、好動的含義,因此體育課教師讓課堂上多些橙色元素,無疑有助於提升學生對體育課的喜愛程度。

當然,營造富有內涵的課堂文化,讓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的教育主題,並不意味著每節課都能把所有元素囊括進去,事實上這也是不太可能的。課堂的色彩化不是單純和狹隘的物質形式,而是力爭使每位教師能依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培養目標,註意在不同的文化氛圍內,因地制宜地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案,真正實現教學與文化的碰撞、色彩與學習的完美融合。基於此,我們在構建課堂文化方面也進行瞭許多有益嘗試。

皖北地區的學校班額普遍較大,如何實現大班額環境下的個性化教學,是教育改革的難點之一。因此,學校極力倡導學生構建積極向上的小組文化,各班級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精心設計小組規模及成員構成,讓學生主動交流合作;同時建立學生成長檔案,增加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自我關註度,引導學生在自省的基礎上規劃人生。

時下,教育信息化與課堂深度融合已成為必然趨勢。學校組織教師深入學習教育信息化相關知識與技能,並基於學校實際情況初步構建瞭以電子書包為核心的智慧教學基本模式,引導教師更多關註學生本身及其學習過程,依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培養目標,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案。

課堂文化的建設與其說是發揮色彩的力量,不如說是借助教育教學環境,潛移默化地影響優質課堂的建設。教學環境與課堂文化建設需要教師積極主動投向其中,也需要學生積極參與。師生同心合力,發揮創意,才能讓課堂變得更有文化味道。

(作者系安徽省渦陽縣第二中學校長)

《中國教育報》2019年06月12日第11版 

英文補習, 數學補習, 英文課程,暑假補習